久拖提升新兴经济体话语权 金砖五国对美深表失望

作者:付敬 吴娇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10 00:59:21

中国日报俄罗斯乌法7月9日电 (记者付敬 吴娇)金砖国家第七次领导人峰会今天结束,五国取得广泛共识,发表了43页、内容丰富的《乌法宣言》,表达了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对全球治理秩序、和平和发展等重大国际议题的最新集体立场。

在由77条共识构成的宣言中,金砖五国专列一条,称他们对美国持续拖延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深表失望”,警告这将严重破坏该组织的可信度、合法性和有效性。

金砖国家说这样的拖延将阻止该国际金融组织获得更多的“份额资源”,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获得更多的份额和投票权也因此不能实现。

这些改革措施在2010年就已经获得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的“绝对赞成”。金砖五国在宣言中希望美国能在2015年9月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一揽子改革计划。目前,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一票否决权”。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