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启用学界名流强化执政体制 新防卫相任命强化日美同盟

中国日报网dongwei 2012-06-06 08:4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坛质疑声不断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野田启用既在防卫省有相当人脉关系、又享有安保专业知识的学界名流,当可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对内可避开国会在野党的穷追猛打,对外则可向美国示好,以巩固日美同盟。

然而事与愿违,森本敏出任新防卫相公布后,日本在野党旋即质疑“委任民间人士是否恰当”。

“无论多么优秀,不是政治家,就无法承担政治责任,”曾担任过防卫相的自民党议员石破茂批评说。“这样的任命合适么?能够听到选民之声的政治家,才能负责任地去制定恰当的国防政策,”隶属执政党、也曾担任过防卫相的一川保夫质疑说。

森本敏本人在接受任命之后对记者表示,将“谨记自己并非出自国会议员的这一缺陷,专心担当防卫相的工作”。在第一次参加内阁会议之后,他在回应有关质疑时说:“发达国家中,非国会议员出任国防长官一事,并非无先例可循。此外,这一安排也没有背离文官统治的目的,也没有伤及这一体制的原则。”

森本敏曾有著作批评民主党政权,因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伤害日美之间的政治互信,再加上他曾担任自民党执政时期的防卫辅佐官,也因此有人怀他与民主党高层存在沟通距离。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日本 新防卫相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变数 武装到牙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