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元区经济复苏难解隐忧(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整体经济缓慢复苏,进程显得漫长而脆弱

  来自中国的女孩伍静曾就读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已经在比利时生活了六年。她跟记者讲道,“欧洲一年有两次大的折扣购物季,一次在夏季,一次在冬季。比利时的打折季一般在每年的7月和1月。与前些年相比,最近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在打折季出来血拼的比利时人多了起来。”这样一个直观的例子透露的信息可能是:欧洲的经济正在逐步好转。

  “欧元区经济在过去一年中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整体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只是未来这一进程仍会显得有些漫长而脆弱。” 罗格说。而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9%。

  罗格·蒂斯的这一观点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得以改善,欧洲央行也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但是欧元区经济依然面临巨大障碍,增长速度也显得过于疲弱。该组织还敦促欧元区完成银行业改革并推进结构性改革,并预计欧元区经济2014年增速为1.1%,明年会达到1.5%。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示:欧洲经济“复苏依旧很疲弱,并且欧元区内经济明显具有不平衡性,需要警惕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域内经济复苏的脆弱性也可从本月发生在葡萄牙的圣灵银行事件得以窥见。

  “欧版量宽”实施以来,效果并不明显

  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率为0.4%,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低,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更是相去甚远。“区域内的经济活动尚未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低水平的通胀率令人实在堪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

  此前,为了缓解通缩压力,欧洲央行6月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这是该行历史上首次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负值。

  除了调低利率,欧洲央行还推出了包括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在内的“欧洲版量化宽松政策”。但该政策实施一个多月来,效果并不明显,通胀率依然维持在低位,并且可能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随着流动性向市场的输入,欧元贬值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大,这对于意大利等赤字大国经济或许是雪上加霜,加之低水平的增长率,可能又会推升主权国家的债务。”比利时智库吕格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艾琳娜说。

  高企的失业率也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欧元区失业率为11.6%,欧盟成员国失业率为10.3%,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大约分别有1855万和2518万的失业者。其中,希腊和西班牙的失业率最高,分别为26.8%和25.1%。欧盟此前表示,恢复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仍将是欧盟未来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此外,经济加速动力不足,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致使欧元区国家出口下降,以及依然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不断加大的欧元区国家经济不平衡问题等,这些都成为欧元区在经济复苏道路上的障碍。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欧元区对外商品贸易顺差为154亿欧元,同比增加8亿欧元,外贸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正在减弱。

  “这些问题已经阻碍了欧洲经济的复苏,我们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减少成员国政府的公共支出。”弗雷德里克说。

  (本报布鲁塞尔8月5日电 吴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