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消息简报:法国拉拢多国欲借G20峰会质疑美金融罚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

  5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抵达华盛顿出席首届美非峰会

  本周一(8月4日),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及数百名外交官和企业领袖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抵达华盛顿,出席为期三天的首届美非峰会。这是白宫试图在非洲大陆重新树立影响力的最新举措。如今,奥巴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已进入第二个年头,面对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渴望与非洲建立经济联系的新兴国家的激烈竞争,他正试图弥补已经失去的时间。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法国欲借G20峰会质疑美国金融罚单

  法国政府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向对外国银行施以重罚的美国监管机构提出质疑。目前,法国这一主张已得到多国支持。在此之前,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曾在上个月被美方课以89亿美元的创纪录罚单。根据法国及其他欧洲官员的说法,出于法国对所谓美国治外法权的关注,法国政府力推在今年的20国集团峰会上讨论这一问题,这一努力已得到了德国政府、英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的支持。20国集团由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组成,该集团各国领导人将于今年11月份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召开最新一次会议。(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将向越南无偿提供6艘二手船

  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8月1日在河内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举行了会谈。就日本向越南提供6艘二手船舶一事,双方外长达成了一致。越南海岸警卫队等将把船舶用作巡逻艇。着眼于在东海和南海加强活动的中国,日本和越南将进一步强化海洋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日本将通过总额5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在年内提供船舶。6艘船舶为二手的渔业监视船和渔船,为500~800吨级。(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人事院将7年来首次建议为公务员加薪

  日本人事院8月1日决定向内阁和国会建议上调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普通职务的月薪和奖金。这将是7年来人事院首次建议为公务员加薪。其原因是随着日本经济回暖,以大企业为中心的民营企业的薪资水平出现改善。人事院最早将于8月7日提出加薪建议。日本人事院自2008年度开始一直建议下调公务员的月薪和奖金。2010年,日本国家公务员的奖金发放月数为3.95个月,低于4个月,之后一直维持不变。日本国家公务员的薪资水平由日本政府在考虑人事院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将在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提出相关法案。预计政府将在讨论是否接受人事院建议的基础上,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修正案。(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联合国官员:阿根廷经济今年可能萎缩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主管Alicia Barcena周一称,阿根廷经济2014年可能萎缩,由于发生新的主权债危机,外国债市将会把阿根廷拒之门外。ECLAC周一将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估调降至0.2%,之前预估为1.0%。但Barcena对路透表示,这个预估是在最近债务僵局发生前做出的,因此有些过时。“这个预估不再合适,它是在7月做出的,而今天情况已经完全不同,”她接受访问时称。“我们认为阿根廷经济2014年可能呈现负增长。”(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经新闻“准确预报”上市公司业绩 日本当局视而不见

  《金融时报》报道说,上周达到顶点的日本上市公司季度财报公开季,非常引人注目,因为公司报告的业绩在几天前就被《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newspaper)准确预报。在一些国家,这可能导致监管当局抱怨这违反披露规定,或者投资者对价格敏感信息缺乏平等的获知途径。但在日本,监管机构似乎历来对“日经预览”视而不见,允许《日本经济新闻》上进行报道,然后在几小时内让公司发布机械的声明,称这些报道并非基于它们已公布的任何信息。然而,市场到那时已有所反应,因为这份日本最大商业报纸的280万读者看到的数字很少出错。(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美TPP实务谈判开始背水一战

  有关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日美实务级磋商当地时间8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重启。两国之间的磋商因美国农业团体的反对曾一度陷入停滞,不过美国政府为避免谈判走向长期化,不断软化态度。日本方面希望重新加速讨论悬而未决的牛肉、猪肉关税和有关进口限制等问题,为了使TPP整体谈判在年内达成一致,日美将重新为谈判铺路。日本首席谈判官代理大江博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副贸易代表卡特勒将于4、5日举行磋商。这是自7月14、15日以来2人再次进行磋商。(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日拟8月内举行食品安全磋商

  共同社援引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关于中国过期食用肉在日本国内流通问题,日中两国政府4日开始就在8月内举行“食品安全”磋商展开协调。此次磋商由日本提议举行,中方表示同意。有日中关系消息人士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与前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秘密会谈,此次中方同意展开食品安全磋商是“走向关系改善的信号”。 双方通过磋商能够在何种程度上营造出对话气氛,备受瞩目。双方能否进一步为11月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首脑会谈创造条件,也将成为焦点。 据政府消息人士介绍,此次将是相关部门的工作级别磋商,计划把磋商地点定在中国。(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国外汇储备连续13个月创历史新高

  韩国银行(央行)5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韩国外汇储备余额环比增加14.8亿美元,达3680.3亿美元,连续13个月创历史新高。今年1-7月,韩国外汇储备累计增加额达215.7亿美元,远超去年全年增加额194.9亿美元。央行分析称,7月份韩国的外汇资产收益性增加是外汇储备余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截至6月底,韩国外汇储备余额规模位居全球第7,比位居第6的巴西少70亿美元。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以3月底为准,其他国家均以6月底为准)高达3.993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其后依次为瑞士(5568亿美元)和俄罗斯(4783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白俄准备好在保障石油产品方面协助乌克兰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谈判,他表示,准备用石油产品援助乌克兰。俄新社咨询的专家认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有关准备在确保提供石油产品方面协助乌克兰的声明不意味着增加出口,这里指的是履行合同义务,不影响俄罗斯石油产品市场。(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俄罗斯准备帮助中国消除云南地震后果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周一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云南省地震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慰问,并表示俄罗斯准备在必要情况下协助消除灾难后果。消息指出:“俄罗斯总统向遇难者亲友转达同情和支持,祝愿所有伤者尽快恢复健康。俄总统表示准备在必要情况下协助消除灾难后果。”(此消息来自俄罗斯新闻网)

  中国

  发改委:下半年将努力扭转东北经济下滑趋势

  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下半年将推动东部地区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扭转东北地区经济下滑趋势,并推动内陆和沿边开放,保持中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周一发布新闻稿表示,下半年将缩小政策单元,不断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重点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有关政策;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发改委并称,下半年区域经济工作还将高度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抓紧推进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等重点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此消息来自国家发改委网站)

  中国政府机构禁用美国公司杀毒软件

  中国政府已要求各部委及相关机构停止使用美国大型信息安全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出品的杀毒软件。官媒《人民日报》在其英文推特(Twitter)账号公布了这一消息。据称,中国政府采购部门已将赛门铁克从安全软件供应商的名单中剔除。(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18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政府下属的调查机构“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100家大型商业零售企业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0.2%。自1996年开始实施调查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从全年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的百货店和超市(不含电子商务和外资)中选择100家企业,调查了销售情况。在采取目前的调查方法以来,截至去年连续7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显示中国消费整体水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国家统计局发布)在6月之前保持坚挺,但其中包含电子商务、汽车和餐饮业等的销售额。而针对100家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的调查则反映了百货店等综合性大型零售企业的艰难现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四大行7月存款负增长1.5万亿

  上海证券报周二报导,7月四大行存款负增长约1.5万亿,同期贷款新增量约为2,100亿,目前研究机构对7月金融机构整体新增信贷预期都未超过8,000亿。此前四大行6月存款大增2.2万亿,同期贷款新增约2,900亿。当月金融机构整体本外币存款大增3.95万亿,新增贷款为1.08万亿。(此消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公司

  中国企业时隔3年回归韩国股市 两家企业拟申请上市

  据韩国交易所5日消息,中国两家企业将在今年8-9月先后向韩国科斯达克(KOSDAQ)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这是继2011年中国高纤因债务问题被停止交易后,中国企业时隔3年再次向韩国股市申请上市。据悉,中国恒盛集团将在8月18-29日之间向韩国科斯达克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中国福建海川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海川药业”)也将于9月中旬向科斯达克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铝业公司拟引入民营资本 推进子公司员工持股

  中国证券报周二报导称,中国最大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商--中国铝业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与行业内的优秀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引入民营非公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亦在推进旗下三家企业的员工持股、技术骨干持股试点工作。报导指出,中国铝业公司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在研究制定公司重点改革任务和改革工作要点,为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制订路线图和时间表。(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万科1-7月销售1142亿元 同比增长17%

  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万科周二公告称,前七个月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58.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142.3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4.8%和17.0%。公告并显示,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3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3.2亿元。万科并称,近一个月公司新增项目两个,即南昌青云谱港都项目和嘉兴城南路东地块项目,合计须支付地价款约2.2亿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比亚迪与广汽设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 注册资本3亿元

  中国民营汽车和电池生产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周一称,董事会同意其与广州汽车集团设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比亚迪的公告称,计划设立的“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由比亚迪和广汽分别按51%和49%持股比例分期注资。首期出资额1.2亿元,双方以现金出资,用于启动项目前期建设等相关工作。第二期出资由比亚迪注入现金,广汽将以其所持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及现金方式注资,最终注册资本总额以实际出资额为准。(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麦当劳称其中国业绩受到食品安全丑闻的严重影响

  麦当劳表示,近期在中国出现的食品疑虑,迫使该公司在华餐厅暂时将肉类产品从菜单中撤下,严重影响了公司的业务。麦当劳在上报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说道,“虽然这件事将对近期业绩产生不利影响,但我们目前还无法就此事对2014年全年获利的影响作出合理预估,”麦当劳在中国有超过2,000家餐厅。麦当劳股价周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几近持平于94.31美元,盘中一度跌至93.52。自7月20日福喜丑闻爆发以来,麦当劳股价累计下跌了5.2%。(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前巴克莱并购部门全球主管Paul Parker转战高盛

  高盛发言人周一表示,前巴克莱并购部门全球主管Paul Parker已加入高盛,担任高盛并购部门联席主席。Parker在全球并购战绩彪炳。最近的药商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 Inc以约500亿美元竞购艾尔建(Allergan),还有Comcast Corp以420亿美元收购对手时代华纳有线的并购案,Parker均为客户担任谘询。Parker在5月时离开巴克莱。高盛发言人说,预料他将在未来数周展开新职。Jack Levy和Tim Ingrassia将继续任职于高盛并购部门,并与Parker共同担任联席主席。(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欧力士与亚行将设立环境能源领域的投资基金

  日本综合金融服务公司欧力士(ORIX)与旗下资产管理集团荷宝(ROBECO)携手亚洲开发银行(ADB),4日宣布将在亚洲地区成立环境与能源领域的投资基金。二氧化碳减排相关项目也将成为投资对象。据欧力士介绍,该基金将于今年内设立,规模约4亿美元。欧力士及亚行各出资1亿美元,其余向机构投资者募集。荷宝负责基金管理等业务。有关方面计划未来把该基金规模扩大至1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本田7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下降22.7%

  本田公司4日发布消息称,7月在华新车销量为39,543辆,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2.7%。马自达的销量为15,934辆,增加了36.4%。本田的小型车“飞度”销量增加,但轿车“雅阁”及运动型多功能车“CR-V”等主力车型销量低于上年。其中国法人表示“由于门店的库存增加,遂减少了出货量”。(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国企新一轮改制引发想象 光大控股周一大涨11%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China Everbright Limited)在宣布股权重组后,股票周一跃升逾11%。光大是最新一家宣布股权重组的中国国有企业。光大在周五晚些时候提交给股票交易所的声明中表示,它已被批准从“国有独资企业改为股份制企业”。新的实体将由中国财政部和国有基金汇金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共同发起设立。光大集团是一家金融集团,旗下拥有已经上市的光大银行(China Everbright Bank)和光大证券(Everbright Securities)。周一下午,光大银行港股股价上涨了2.5%,而光大证券沪市股价攀升4.3%。(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产三菱将合作开发廉价小型纯电动车

  日产汽车将与三菱汽车合作,共同开发以“轻型汽车”为原型的新型纯电动车(EV),并计划于2016年度发售。计划将售价控制在包含购车补贴内150万日元上下,将在大型车企的同类产品中最为廉价。纯电动车行驶200公里需电费约300日元。虽然此前销售增长乏力,但受汽油价格走高的影响,纯电动车维护保养费用的价格优势得到了凸显。日产汽车与三菱汽车将通过应用低成本的轻型汽车技术,将该款新型纯电动车的价格控制在普通小型汽车的水平,激发消费者对环保型车的需求。(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夏普4~9月对华手机面板销售额将增至同比5倍

  夏普社长高桥兴三8月1日在东京表示,“2014年4~9月,夏普面向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液晶面板销售额将达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亿1380万元)”。这一金额相当于上年同期的5倍。夏普提高了主力工厂龟山第2工厂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用液晶面板的生产比率。据悉,夏普目前和中国的13家智能手机厂商进行贸易,并在进一步开发中国客户。(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震中的孩子:宝贝不哭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