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为啥不读全波茨坦公告?泼皮无赖与美狼狈为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为啥不读全《波茨坦公告》?

  杨子岩

  政客的处世之道,以趋利避害为高明。利于己者,语多溢美之词,不惜浓抹重彩。不利己者,大多三缄其口,避而不谈。个中高手,非安倍莫属。

  安倍首相读《波茨坦公告》是带有选择性的。不是不读,而是不敢。为何不敢,因为公告所载,对己句句不利。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其他小岛。“

  倘若安倍读了,还要依此执行,那么所谓的钓鱼岛之争显然毫无道理,购岛的“国有化”更明显是己方的无赖之举。

  《波茨坦公告》还要求战后根除日本军国主义,惩办战争罪犯,消除阻止日本民主趋势之复兴和增强的一切障碍,取消日本的军事工业。

  若要依此执行,那么百余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自然应在禁止之列,安倍首相献上的“贡品”显然“不怀好意”。“武器出口三原则”也就没法变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军工企业也永远不会重见天日。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安倍当首相连《波茨坦公告》都没有详读,实在是愚蠢之举。但安倍实则聪明得很:既然句句对我不利,那么反倒不如不读,索性摆出一副泼皮无赖相,倒是能达成目的。

  众所周知,《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是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有日本政客说,《波茨坦公告》是同盟国美英中的单方面文件,日本政府并没有参加,因此也可以不承认。

  历史的事实并没有给强词夺理的政客留下任何空间,逻辑混乱的推理也混淆不了确凿的事实。在《波茨坦公告》签订时,日本作为敌对国,当然不可能参加文件的签署。作为战败国,日本当然需要无条件接受。

  背靠美国这座大山,如今的日本已经在实质突破“和平宪法”上小有斩获,此次安倍质疑《波茨坦公告》是在动摇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法理基础。

  安倍21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俄罗斯论坛”讲话,表达了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强烈愿望。这被俄认为是突破《波茨坦公告》所划分边界的信号。

  安倍的右倾路线在日本国内积聚的政治能量在一步步改变整个国家的未来走向,所谓打造“强大日本”,正给亚洲的和平稳定形势酝酿越来越高的风险。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