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称美国紧逼安倍:不得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日媒近日称,奥巴马政府正在对安倍政权的对俄外交产生不信任感。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3日报道,对于安倍晋三寻求普京总统访日可能性等问题,美方高官相继发声牵制,称“现在不是与俄罗斯维持一般关系的时候”。围绕对俄关系,日美的分歧正在凸显。

  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用委婉的措词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相信日本政府会坚持不与俄罗斯保持一般关系这一原则。”

  就在拉塞尔说这番话的两个小时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也提到了安倍首相与遭到美欧旅行限制的俄罗斯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在东京会面一事。虽然哈尔夫有言在先说是总体来说(并非针对日本),但还是强调“现在不是与俄罗斯维持一般关系的时候”。

  之所以美国要进行牵制,原因在于安倍政权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停战协定并未得到顺利执行的背景下表现出了急于改善对俄关系的意思。首相在与纳雷什金的会谈中应该是提出了希望普京总统年内访日的要求,此外岸田文雄外相据信也在寻找访俄的时机。

  奥巴马政府从去年春天乌克兰危机恶化之初开始就对日本在制裁问题上的表现有所不满。原因在于,虽然日本也出台了制裁措施,但它与制裁涉及众多俄罗斯能源产业的美欧还是保持了距离。

  美国政府对于安倍政权在推进强化日美同盟上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但在对俄外交上,美国认为日本不惜破坏七国集团团结而急于改善对俄关系的姿态不符合美日双方的利益。

  谋求解除经济制裁的俄方为营造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势头,甚至提到过年内进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美方也派出克里国务卿于12日到访索契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这使得一部分人认为美国也在试图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是哈尔夫的发言否定了这种认识,她表示:“有宣传论调称我们(对乌克兰危机)的担忧有所减弱,这种说法很愚蠢。”她强调对依然给予亲俄派势力支持的俄罗斯并不信任。

  针对日本的对俄外交遭遇美政府高官牵制一事,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2日的记者会上强调:“日俄是邻国,我们将继续推动政治对话向着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发展。”他在开场白中表示,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重视与七国集团协调的方针没有变,希望(美方)理解日本在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编者注)问题上面临的实际情况。

  安倍晋三首相与俄罗斯杜马主席纳雷什金21日的会面也是在前一天晚上才敲定的。以外务省为主,政府内部(对于此次会面)也持根深蒂固的谨慎态度。

  安倍首相认为,要让北方领土谈判取得进展少不了促成普京总统于年内访日。4月底的日美首脑会谈中,首相也向奥巴马总统表达了推进对俄外交的意愿。虽然奥巴马提出要慎重应对,但据外务省官员透露,首相不认为中断与俄对话是具有建设性的姿态,仍将继续为实现普京访日营造环境。

  据共同社5月2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21日的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实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内访日一事表示警惕。他说,相信在当前形势下日俄两国原则上不会保持照常交往。

  考虑到乌克兰局势,拉塞尔实际上通过上述表态更正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关于不反对普京访日计划的发言,可能不希望日俄两国靠近。

  对于国务卿克里本月访问俄罗斯一事,拉塞尔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对俄政策出现转变。他表示,美方已事先就克里访俄向日本政府进行了充分说明,“相信不会有误解”。

日媒称美国紧逼安倍:不得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16日—22日 江西:搜救犬“比武大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