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学者驳斥英媒对中美气候声明评论 赞许中国决心

环球网周旭 2014-11-19 13: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11月12日,中国和美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加强清洁能源和环保领域合作。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方的承诺恐怕是个“安慰奖”,只是为了让奥巴马在离开北京时赢得一个吸引眼球的标题。这样的评论引发了一位英国学者的反对,他撰文驳斥道,中美气候声明绝非“安慰奖”,而是有赖于双方的重大决心。

  《金融时报》11月19日刊登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斯特恩的文章,斯特恩肯定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为新国际气候协议的磋商带来转机,但他指出,对于中方为何与美国联合发表声明,“《金融时报》采取的猜疑态度是没有道理的,将中国做出的‘让温室气体年排放量在2030年达到峰值’的承诺成为‘安慰奖’也是不对的”。

  斯特恩写道,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北京发表的这份联合声明,是两位领导人和两国政府就气候变化进行了一年多详细讨论后作出的。中国和美国在2013年4月宣布成立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2013年6月,两国元首在美国加州举行首次会晤时,就发表了关于逐步淘汰氢氟碳化物(一种破坏力极强的温室气体)的重要声明,证明了他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

  斯特恩指出,中国很清楚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不仅是因为中国已认识到本国民众在气候变化的影响面前不堪一击,更是因为像现在这样不加收敛地使用化石燃料,使得中国许多城市出现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也认识到,自己在各种低碳技术的新市场中占据优势,知道其他国家会跟随自己的脚步。

  斯特恩总结道:“数年来,我和其他分析师及学者一直在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包括中国的碳排放何时达到峰值才是理想的以及可能的。以我所见,美中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诞生,有赖于双方下了重大决心、并经过了长期的认真分析,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中美两国政府这次展现出了真正的领导力,值得庆贺。”

  11月12日,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根据声明,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双方还计划继续加强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包括在先进煤炭技术、核能、页岩气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这将有助于两国优化能源结构并减少包括产生自煤炭的排放。

  有专家表示,该项双边协议的达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表明两国正式在最高决策层确立了未来发展的低碳方向,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将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为达成2015年巴黎协议带来推动力和良好势头。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要达声明中所既定的目标,中美两国都面临巨大挑战。具体就中国来说,困难在于在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意味着届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要大于GDP年增长率。实现这一目标涉及很多难点,包括如何实现煤炭投资、就业的平稳过渡,如何在煤炭在能源消费格局中占比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不断低碳化、清洁化等。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