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澳大利亚食品涌进中国厨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经过9年长跑,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先期效果已开始显现。

  澳大利亚商务部长安德鲁·罗布此前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判,澳大利亚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进程将得到进一步推进。罗布说:“两国政府都希望在2014年晚些时候完成这个协议。目前还在协商阶段,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但是我们都很有信心,我们就协议将会包括哪些领域等细节进行了沟通,其中会包括农业。”

  近些年,随着中澳经贸关系的不断加深,中澳双边投资也迈入了多元化时代。除了传统的教育业、房地产业、矿产和能源行业的合作外,两国企业在服务业、金融业和农业等产业的合作也不断加强。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特雷西·科尔根表示,农业合作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对华投资的一个新趋势。

  由此,澳大利亚瞄准了中国食品市场。杜邦公司3月委托经济学人智库对今后食品安全问题所作的研究报告预测,中国在今后15年将进一步扩大食品进口,其份额将达到令人吃惊的水平。2007年,澳大利亚食品出口总量的12%销往中国;到2030年,中国将买下澳大利亚食品出口总量的59%。

  澳食品大量出口中国

  抢占先机的要数澳大利亚果农,在中澳两国加快推进自贸协定谈判之际,他们提前向中国发起了水果“攻势”。

  来自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上海口岸2009年进口澳大利亚水果只有169吨,2013年猛增至9647吨,短短4年增长了56倍。其中,进口大头是柑橘类水果。

  据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统计,仅鲜橙一个品种,201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几乎为零,2011年仅向中国出口12个集装箱,2012年快速增长至120个集装箱,2013年递增至420个,预计今年的出口量可达1000个集装箱。

  另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数字是,在澳大利亚全国1800个鲜橙种植园中,目前已有1000个在中国质检总局注册,而2013年年底这一数字仅为400家。短短半年间,向中国出口鲜橙的澳大利亚种植园迅速增加了600家。

  肉类出口也不甘示弱。澳大利亚活畜协会7月发布消息称,中国是澳第三大牛肉出口市场,2013~2014财年澳对华牛肉出口总量为160441吨,较前一财年高出74%。在羊肉出口方面,数据显示,2013~2014年澳羔羊肉对中国出口提升了21%,达41164吨,占澳亚羔羊肉出口市场份额的18%,仅次于中东及美国。

  乳品也是澳大利亚农业的传统优势产品。据《澳人报》7月30日报道,澳大利亚商业理事会发布了一份讨论文件,题为《建设澳大利亚的比较优势》,该文件委托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完成。文件高度评价了澳大利亚在牛奶生产方面的竞争力,敦促澳政府签署同中国的自贸协定,以加快出口增长。

  完善食品贸易尚需火候

  中国市场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快速膨胀,这吸引了诸多澳大利亚商业大亨大举投资农业,但两国食品贸易合作欲臻完善尚有一段距离,火候还未到。

  西澳肉类营销合作社总理事麦克鲁瑞对澳中农业投资浪潮表示欢迎,但也告诫称,由于消费模式及消费水平存在差异,价值较高的优质羊肉切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

  水果贸易也存在问题。“中国现已成为澳大利亚很多农场重要的贸易伙伴,以种植鲜橙为代表的澳大利亚果农渴望与中国更多贸易商和电子商务企业开展合作。”澳大利亚柑橘协会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安德鲁·哈蒂近日表示。

  不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处处长白章红提醒,水果贸易量的迅速扩大,对中澳两国果农和企业来说,不仅是商机,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近年来,上海口岸从澳大利亚进口水果中发现有害生物的数量呈逐年增加之势,一些来自澳大利亚的鲜橙中甚至夹杂有未申报的柠檬。

  白章红指出,由于违反中国检验检疫规定,中国2013年停止了从美国进口鲜橙,澳大利亚果农得以填补相关市场空白。希望澳大利亚水果出口商严把出口质量关,与中国质检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成为中澳早日签署自贸协定的推动力量。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