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联合国确认受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档案申遗

新华网 2014-06-12 09:05:31

追访

大屠杀档案申报年初开始准备

专家称南京大屠杀档案首次向联合国进行正式申报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有关学者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年初已经开始准备。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该校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南京档案馆和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曾经分别提出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想法,最后由南京市第二档案馆统一安排这项工作。据其了解,日本强征慰安妇档案的申请主要由上海师范大学进行。

“申报的都是一些文献和资料,不是现写的材料。”张宪文透露,此前中国没有就南京大屠杀档案向联合国进行正式申报,这次应该是首次申报。

南京师范大学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表示,据其了解,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的准备工作从年初就开始了。“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残暴的暴行。这种负面遗产,也应该让全世界人民了解,并从中吸取教训,包括日本人。”

张连红表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性质,日本是承认的,只是遇难人数上有异议。现在日本对中国申报提出抗议,是传统军国主义思想的延续。他说:“日本不应该抗议,而应该支持中国申报,共同反对军国主义。只有这样,日本才有可能走向光明的未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慰安妇 申遗 中方 日军 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