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屠城,你不能出声(望海楼)

作者: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6-12 09:03:30

我可以屠城,你不能出声(望海楼)
6月11日,民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参观幸存者照片。中国将为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针对中国将有关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11日声称日方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已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并妄称中方申报“基于政治目的”,要求中方撤回申请。菅义伟甚至辩称南京大屠杀“具体遇难人数尚存各种疑问,政府难以作出判断”。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日本高官如此表态,显然是在说:只许我侵略屠城,不许你发言出声。这分明是日本的强盗逻辑。

南京大屠杀和日本强征慰安妇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幕,日军犯下的这些累累罪行铁证如山。中央档案馆、南京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7家档案馆和纪念馆,就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档案正式联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所提交的档案都是各家档案馆和纪念馆挑选的最珍贵、最典型、最具有说服力的档案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面对日本历史上令人发指的阴暗面,日本政府不感到非常羞耻,反而对中方真实还原历史的做法感到“非常遗憾”;对于日本二战期间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日本政府不深刻反省,反而质疑中方的申报工作是基于“政治目的”的“炒作”。日方自己不断否认历史,拒不反思历史,却对于中方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的举动提出所谓“抗议”,甚至大言不惭地要求中方“撤回”有关申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