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伊核问题莫斯科会谈结束 将举行专家级别会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期两天的伊朗核问题会谈19日在莫斯科结束,此次会谈依然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但各方同意7月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专家级别会谈。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双方立场距离依然很大,同意数周后在伊斯坦布尔继续举行专家级别会议。细节问题谈判应该由精通核技术的专家们来完成,根据专家会谈结果再决定下一步的安排。

阿什顿说,六国重申了巴格达会谈时提出的建议,即要求伊朗停止纯度为20%的铀浓缩活动,目前已经提炼的高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她没有提及伊朗对六国建议的反应。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记者会上说,伊朗在各个级别的会谈中都强调了自己铀浓缩的权利。伊朗在会谈中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很多针对伊朗的措施都是非法的,现在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称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存在模糊不清的地方。

贾利利说,莫斯科会谈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各方接受了伊朗有关举行专家级别会谈的建议。他希望专家会谈能够取得各方可接受的结果,以便为下一轮核谈判创造条件。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8日披露,各方在会前已有了一个正在磋商的计划,尚未达成共识。会谈中各方提议伊朗将纳坦兹铀浓缩厂生产的浓缩铀浓度降低四分之三,否则美国将拒绝继续进行新谈判,而且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也将不可避免。

《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所谓伊朗核问题妥协计划的细节,包括数个关键条款。首先,伊朗将纳塔兹铀浓缩厂生产的浓缩铀浓度从20%降低至3.5%或者5%;第二,彻底冻结福尔多铀浓缩工厂的铀浓缩活动,甚至关闭该工厂;作为交换,将允许伊朗用已经拥有的部分高浓度铀自行生产燃料棒,作为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燃料,但必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严格监督下进行。只要伊朗履行计划中的一项规定,各方就开始取消对它的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俄罗斯媒体披露的这个妥协方案,如果各方能达成共识,应该说将是伊核问题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但目前这一方案还没有得到其它途径的证实,是否能取得进展也还有待进一步谈判。

莫斯科会谈开始前,伊朗与西方均作出了一些灵活表态,为会谈创造了积极氛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如果西方保证向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提供核燃料,伊朗做好了暂停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的准备。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发言人则表示,如果伊朗采取回应措施,欧盟准备取消制裁。

此轮伊核问题莫斯科会谈未能取得实质进展,主要是因为双方均认为对方作出的妥协不够,不符合自己的期望。但观察家们也注意到,各方决定由专家继续会谈来弥合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的分歧,为下一轮谈判取得进展创造条件,从这一点上看,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的希望犹在,各方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一努力。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伊核 莫斯科 会谈 专家级别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