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伊朗外交部称愿有条件停产浓缩铀 核官员唱反调

中国日报网renqi 2012-05-29 08:42: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外交部5月27日向外界表现出缓和的态度,称愿意有条件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该国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巴西·达瓦尼则继续表现强硬,认为伊朗没有理由暂停生产20%纯度浓缩铀,而且伊朗完全有能力生产更高纯度的浓缩铀。此外,伊朗还计划建造两座新的核反应堆。

***伊朗外交部态度趋缓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援引该国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的话称:“如果西方国家能够接受伊朗是出于和平目的生产20%纯度浓缩铀的事实,并且请求我们不要继续生产,那么我们会考虑这一请求。”

他指出,伊朗的铀浓缩生产并不能给伊朗带来经济效益,尽管如此,伊朗不会允许任何国家侵犯其拥有核能的权利。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4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伊核问题谈判时,已经同意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双方此后谈判的基础;伊朗把开展铀浓缩活动视为自身合法权利,但从未打算将伊朗核计划军事化。

***核组织主席依旧强硬

相比伊朗外交部,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达瓦尼态度明显强硬。他在27日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伊朗没有理由停止生产20%纯度浓缩铀。

不仅如此,他还宣布,伊朗正准备在现有的核设施附近新建两座核反应堆。在这项计划中,一座1000兆瓦的核电站的建设将在一至两年内开始动工。

达瓦尼强调,西方不用怀疑伊朗核项目的动机,因为以纯度20%的浓缩铀为跳板,伊朗将可以很轻松地获得更高纯度的浓缩铀用于核武器。不过他也指出,伊朗目前仅仅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是自身所需要的,没有理由暂停这项生产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本月25日发布了一份伊朗核计划的例行评估报告,其中提到在福尔多铀浓缩厂发现了纯度为27%的浓缩铀痕迹。尽管IAEA在报告中并没有指责伊朗是故意提高浓缩铀纯度,但是仍要求伊方对此作出解释。

伊朗与六国今年以来已进行两轮核问题谈判。第二轮谈判5月23日和2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及伊朗铀存量是核心内容之一。由于伊朗与六国仍存实质性分歧,各方同意6月18日和1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再度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浓缩铀 伊朗
 
黑龙江:又是一年开江时 冰排排山倒海来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举办“再见摩天轮”
哭泣 南辕北辙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