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财经观察:阿根廷债务违约短期影响有限

新华网杨琪 2014-08-06 11:0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纽约8月5日电(记者杨琪)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围绕债务违约谈判失败后,全球股市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继上周大幅收跌后5日再跌1%。

  然而,专家认为,股市震荡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阿根廷违约短期内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产生蝴蝶效应。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根廷与美国股市的直接关系并不大,而是其他一些因素造成了上周的股市下跌。标普指数上周累计下跌2.7%并不是什么灾难,不过也能说明市场存在一些问题。

  市场人士认为,美股大跌主要是过去两、三个月积累的负面因素的一次爆发,市场对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及其风险的预期、股票普遍估值过高、股价创新高的股票数量越来越少等因素的存在,预示着股市的上涨已面临困难。

  萨维奇表示,不可否认金融市场是全球化的高度体现,任何地方的震动都会造成影响,而股市是风险较高的市场,阿根廷违约是造成美国股市下行的一根稻草,但不是最后一根。

  他进一步解释说:“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会伤害银行业,尤其是欧洲银行业,而美国银行与很多欧洲银行有业务往来,这些银行又与拉丁美洲特别是阿根廷银行有关联。”

  另外,专家认为,阿根廷违约不太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蝴蝶效应。萨维奇说,阿根廷陷入短期技术性违约并不是阿根廷经济或世界经济的末日,比这更大并且一直不能得到解决的问题才会产生连锁反应。

  阿根廷经济已经挣扎了十年,迄今没有真正回到正轨。萨维奇认为,这次违约对阿根廷经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未来仍可能实现增长。但长期看,因为智利、巴西、乌拉圭、秘鲁等拉美国家的银行也面临风险,贸易也会受到影响,需要引起注意。

  一些专家认为,阿根廷经济的症结不在于是否能偿还债务,而是经济政策。如果政府一味印钱,就应该有相应的增长、贸易和储蓄作为支撑,否则就是在抬高物价水平,引发高通胀,而这是对平民生活的影响最大。

  过去三十年里,虽然阿根廷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但这次违约主要是政府、“秃鹫基金”和其他选择妥协的债务人之间的沟通失误,只要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协商解决方案,就有可能得出即能保全阿根廷政府的颜面,又能给予“秃鹫基金”和其他债权人相应偿付份额的结果。

  “秃鹫基金”指的是这些基金会像食腐鸟类一样以死后动物骨头上残余的肉为食,它们偏好购买那种陷入财务困境的公司债券,等到公司无法偿付之时,便会通过法律诉讼索取巨额赔偿。不过,对于无法还债的公司来说,它们仍有价值。这些基金可以提供一定流动性,使得公司可以暂时获得支持并继续经营。

  萨维奇说:“我相信各方会达成一个协议,不过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越快对大家越好。”他认为美国应该鼓励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在“秃鹫基金”和阿根廷政府之间达成协议的正确途径是通过可以与双方都能沟通的第三方机构,比如跨国银行。

  日前市场有市场传闻称摩根大通有望介入,购买这些债券并与阿政府谈判,萨维奇认为这是可行的,如果不是摩根大通,也可以是几家金融机构共同承担风险。萨维奇说:“如果两方之间有巨大的分歧,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中间人出面调解。”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曾公开表示,阿根廷宁愿选择违约也不愿与“秃鹫基金”达成和解。还有人质疑“秃鹫基金”对阿根廷进行“敲诈勒索”。

  萨维奇说,虽然阿政府会指责这些基金,但这就是法制,这些债券是在美国出售就应受到美国法律的监管,这些“秃鹫基金”只是在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即使其行为不受欢迎,也应受到法律保护。

 
鲁甸灾民乘坐挖掘机过河 “地震宝宝”在爱中降生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