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接吻并非人类本能?地球有一半地区不这样

澎湃新闻邢春燕 2015-07-27 14:46: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摘要]在168个纳入研究的文化社会(cultures)中,只有46%会以接吻表达爱侣之间的感情。

接吻并非人类本能?地球有一半地区不这样

  《大话西游》剧照

  恋人用接吻表达爱意,被认为是司空见惯的全球行为。然而,《美国人类学家》(American Anthropologist)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则颠覆了这一观念。研究发现,在168个纳入研究的文化社会(cultures)中,只有46%会以接吻表达爱侣之间的感情。此外,社会分层越明显的社会,越接受接吻行为。

  由于猩猩也接吻,此前人类学家和生物学家普遍认为,接吻可以追溯到人类的动物性时期,这或许是一种衡量伴侣健康状况的方式。科学家曾估计,大约有90%的文化社会存在接吻行为,然而最新研究远低于这一数字。

  美国内华达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168个文化社会的数据,仔细核查了其中的关键词如“吻”和“接吻”。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吻”是指伴侣或恋人之间发生唾液交换的湿吻,而不是和家人或朋友打招呼时的礼节性吻。

  随后,他们给88名独立的人类学者写信,询问他们“是否注意到或者听到有人在亲密环境中接吻?”他们的结果呈现出地域上的差异。

  在北美洲,在33个纳入研究的文化单位中,有15个并不存在这类接吻;欧洲和亚洲分别有30%及27%的受研究国家中,情侣间的接吻不能被接受。研究人员之一、内华达大学的威廉·杨科维亚克(William Jankowiak)表示,研究显示接吻是一种经过学习的行为,由西方社会创造并世代传承。

  研究员雪莉·沃尔时捷(Shelly Volsche)表示,他们将这一结果与社会的复杂程度进行了比对,得出社会分层(大规模生产和工业化程度强)越复杂的地区,愈接受接吻行为。换句话说,政府力量越强,唾液交换得越多。“我们进一步的假设是,有着大规模生产且工业化程度强的社会给人们提供了情爱的时间和兴趣,也就出现了伴侣间的接吻行为。”沃尔时捷说。

  她同时指出,“在没有刷牙能力的社会中,唾液交换不常见。”(但是有意思的是,某些平等主义的文化社会,如西伯利亚的楚克其族人和阿拉斯加的因纽特人,在他们的民间故事中,有接吻的传统。)

接吻并非人类本能?地球有一半地区不这样

  居住在俄罗斯北部楚科奇地区的因纽特人。 CFP 资料

接吻并非人类本能?地球有一半地区不这样

  上海某水公园上演激情的“接吻大赛”。高剑平 澎湃资料

  研究者希望消除这样一种错误观念,即接吻具有普世性,是进化的产物。“在一些社会,接吻可能是一种紧密交流的方式,或是一种特定的情欲活动之一。”沃尔时捷说,“但有时亲吻是有害处的,在一些文化中,这是非常危险的,亲吻会传递病原体和细菌。”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最后一刻 降温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