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科技界吐槽NASA:界定“新地球”为时过早

人民网魏艳 马丽 2015-07-24 14:24: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魏艳 马丽)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宣布发现了新的外行星Kepler-452b,为地球直径的1.6倍,位于距地球1400光年的天鹅座。Kepler 452b上的一年大约385天,其围绕运行的是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使得Kepler 452b成为到目前为止最接近“另一个地球”的系外行星。

  NASA在预告中表示,太阳系外行星尤其是地球大小的行星在21年前还是科幻小说的情节,而今天的天文学家们正在寻找人类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另一颗地球”。而这些措辞被媒体解读为NASA在暗示这是一次“重大发现”。

  据了解,除了Kepler-452b的直径要比地球大60%外,其质量是多少,由什么物质构成,气温多少度等等都还是未知数,更重要的是天文学家目前还不能肯定它就是一颗岩石星球。因此,对于这颗一夜间刷爆朋友圈的Kepler 452b,许多天文专家表示,用“新地球”来定义还为时过早,“移民”更是无从谈起。

  所以,究竟是被NASA忽悠了,还是部分媒体没弄清楚事实就过分解读、曲解了NASA的本意?

  网友展开科幻片争论:是否移民?有无外星人?星际大战?

  这一发现的可能性让网友畅想无限,甚至曾经只在科幻电影里发生的争论情节也在现实中上演。不少网友就“是否要移民另一个地球”展开辩论,一方表示,“我连我的村子都不想离开。看到它为何就想着离开地球呢?”另一方留守派则认为,“留在这个活了生生世世的母球不好吗?”“把地球妈妈伤害的不行了就抛弃她,反正我是不会离开地球。”还有网友对是否有外星人特别关注,“真有一个和地球相似的星球,最关心是否有人类居住?”;此外对“星际大战”表示担心的也不在少数,“既然那么相似,年龄也比地球大,人家也有人怎么办,挑起战争么,还是星际大战。”

  连李开复都在微博笑言,“房地产要跌了”;而预言房价数十年的房地产商任志强则转发并提出疑问,“在外星上没房子?”

  和网友们期待的心情不同,科技界齐吐槽。

  昨天预告出炉之初,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对《NASA今晚12点将发重大消息 称或发现另一个地球》的“标题党”第一反应就是“假消息吧”。

  而今天果壳网首先对网友的一腔热情“泼冷水”,以《10个问题,释疑NASA的“另一个地球”》为题提出观点,“期待了半天,等到的却是这么一颗行星,连是不是岩石星球都还没有弄清楚。说好的‘重大消息’呢?说好的‘发现另一个地球’呢?不靠谱的不是NASA,而是那批没弄清楚事儿就忽悠人的媒体。”

  《赛先生》则刊发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的长文,提纲契领道,《“第二个地球”:一个美丽的童话》。郑永春认为,以他的个人分析,这次新闻发布会更像是花费了6亿多美元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向全球公众,特别是美国政府、国会和纳税人的“汇报演出”,目的是告诉他们,你们给的这些钱没有白花,以争取得到进一步的研究资助。我们应该知道,NASA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航天科研机构,它也是一个政府部门,在科学传播和新闻素材的饥渴发布,以及吊人胃口、吸引眼球方面已经十分娴熟,类似的操作手段,我们其实已经屡见不鲜。这些操作既塑造了它良好的公众形象,传播了科学精神,也回应了公众期待。最后他得出结论,“除了地球,我们别无所依”。

  《太空探索》杂志周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很佩服NASA的忽悠本事”。“我觉得人家会宣传,特别是NASA这个财年186亿美元的预算,需要花这么多钱,总得让公众听到‘响’。尤其是花费巨资的韦伯望远镜迟迟上不了天,也交待不过去,只好另辟蹊径。”“从申请立项,科研过程和成果发布以及分发利用,都需要向公众交代,为教育服务,这是NASA高明之处。”她感叹,“中国媒体配合做了完美的炒作”。

  另一位科技界从业人士则在朋友圈直白吐槽,“文青们要失望了吧!哎,地球好孤独,说好的另一半呢?”

  但仍有乐观主义者对专家冷静的分析并不买账,“这等于什么都没说。”还有网友对科学家提出期待,“专家,我觉得你可以多去研究一下怎么做,而不是在这给大家普及知识,美国今天能发现新的地球,再过十年也许就能发现怎么去。”“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人民网-科技频道 魏艳马丽)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NASA 吐槽 地球直径 太阳系外行星 科技界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最后一刻 降温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