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25周年后:德国人脑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2:57:48

统一25周年后:德国人脑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

德国柏林,1989年被推倒的“柏林墙”如今已经成为德国统一的历史见证。今年是德国统一25周年,人们心中的柏林墙是否被推翻了呢?(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刘婧)两德实现统一虽然已经过去25年了,但在许多德国人的头脑里,仍然存在着一座无形的柏林墙。近日,德国柏林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授权德国媒体《明镜周刊》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向人们展示了德国统一25年以来,德国东西部之间仍然存在着许多差别。

东部人眼中的西部人:傲慢

据德国媒体报道,该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德国人认为东部和西部之间存在的差异多于共同点。在约三分之一的德国东部人眼中,西部人给人留下傲慢的印象。而西部地区的德国人则认为东部地区的人“贪婪”,对物质的追求总不知足。

此外,东西部人都认为对方喜欢不懂装懂,没有务实谦虚的态度。

统一25周年后:德国人脑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

除柏林以外的德国东部地区,中学生辍学率在7.5%以上,其中有三个州该比率在10%以上。(图片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联邦统计局)

东部地区中学生辍学率高于西部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2013年的统计数据,除柏林以外的德国东部地区,中学生辍学率在7.5%以上,其中有三个州该比率在10%以上。而相比之下,西部地区的中学生辍学率则均分布在7.5%一下,统一前原属西德的南部地区甚至控制在5%以下。柏林地区的中学生辍学率在5%至7.5%。

东部学生成绩比西部学生好

在历次德国中学生学业水平(PISA)测试中,东部联邦州的学生成绩总是遥遥领先。但是本次调研也显示,东部地区学生的辍学率也远远高于西部。在萨克森安哈特州,每十名大学生中就有一人辍学。

统一25周年后:德国人脑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

据统计,2013年,除柏林以外的东部地区,移民人口只占总居民数量的不到5%。而西部大部分地区移民人口比例都在10.1%以上。(图片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联邦统计局)

外来移民多集中于西部地区

据统计,2013年,除柏林以外的东部地区,移民人口只占总居民数量的不到5%。而西部大部分地区移民人口比例都在10.1%以上。北威州、巴符州和黑森州移民比例最高,都在25%以上。此外,柏林、汉堡和不莱梅这些城市的移民比例也在25%以上。

研究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移民比例也越高,这也是德东地区移民较少的原因之一。此外,研究报告也指出,移民比例越低的地区,人们对外来移民的排斥和偏见也越强烈。

统一25周年后:德国人脑中的“柏林墙”依然存在

推翻“心理上的柏林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图片来源:东方IC)

推翻“心理上的柏林墙” 任重道远

柏林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负责人赖纳•克林霍尔茨(Reiner Klingholz)表示,“调查的结果也很出乎我们的意外。在人口发展、经济实力、财富状况、遗产以及农场面积等方面, 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以当年东西德边界为限显示出明显的差异。”

调研报告显示,德东地区人口工作时间比西部要长,而收入则低于西部,平均仅为西部收入水平的四分之三。而西部地区的生产效率要高过东部。调研报告认为,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是,德国统一后,东部地区经济模式较为分散。

但是在女性就业比例、幼儿入托率等方面,西部则远远低于东部的水平。在平均寿命、教育水平、消费水平以及生育率方面,东西部水平都已经基本持平。

克林霍尔茨总结说:“统一并不是单凭政治意愿就可以实现的,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至少一代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