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伊拉克动乱事出有因 五大预言全部应验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6-14 07:46:43

伊拉克动乱事出有因 五大预言全部应验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武装分子6月11日占领了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图为该组织成员11日当天在该市街上巡逻。(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14日电(信莲) 近日,一系列动乱使得伊拉克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政府军被据信来自“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恐怖分子击溃,广阔国土落入敌手,数以万计的国民一夜之间成为难民,中央政府无力解困。

据美国媒体6月12日报道,尽管事出突然,但伊拉克当前的困局并非事出无因。多年来,专家预测不断发酵的多重因素将在伊拉克诱发不稳和暴力冲突。

***预言1:“后萨达姆”时期军队重组留隐患

2003年春,以美英为首的联军部队入侵伊拉克。当时,处于萨达姆政权管控之下的伊拉克兵力强大,拥有43万名士兵和40万名准军事组织人员。

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拉克军队重新组建。数以十万计的士兵突然“下岗”,通晓战略、战术和其他军事知识的上校及以上军官的处境更为艰难,他们没有遣散费、同时被禁止效力新政府军。迫于生计,他们只能转投别处。

伦敦政经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法瓦兹·葛吉斯表示:“没有几千,也有几百名萨达姆时期身经百战的军官加入了ISIS.。”这意味着,如今的ISIS是一支训练有素、了解伊拉克的军事力量,其领导人甚至比伊拉克政府军高层更有条理、更懂战术、更精于作战。

***预言2:叙内战“溢出效应”加剧地区动荡

曾经,ISIS只是基地组织的一个分支;现在,它已经蜕变成一个强大的自治实体,在战斗中节节胜利。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在叙利亚内战中积累的经验、招募的成员以及占领的领土和资源。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分析人士拉姆济·马尔蒂尼称,叙利亚发生的一切为伊拉克的武装力量带去“新生命”,他们的信心、资源和理念再度活跃起来,“齐心协力要把伊拉克和叙利亚合并于同一个教派之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尼克·罗伯森强调,ISIS的目标是在包括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广阔区域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现在,我们亲眼目睹议程表上的事项一步步达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