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印度新政着眼经济走出“低谷”

人民日报xinlian 2014-06-11 14:43:18

印度新任总理莫迪9月访美 将与奥巴马举行会晤

美媒:印度当选总理须自食其言 打破5大竞选承诺

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几成定局 辛格致电祝贺

印度为何选择莫迪

印度新政着眼经济走出“低谷”

印度新政府的执政纲领提出,准备建设一套钻石四边形的高速铁路网,以此改善该国相对落后的铁路系统。图为乘客在印度喜马偕尔邦搭乘加尔加-西姆拉窄轨铁路上的火车旅行。(资料图片)

 

印度总统慕克吉6月9日在印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公布了印度新政府的执政纲领,基本上涵盖了印度人民党竞选纲领的所有内容,而其中复苏经济成为核心内容。这份新的执政纲领涉及经济、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国防、外交等十余个领域。

遏制通货膨胀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政府提出,遏制通货膨胀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政府将着重提高农产品的供应;同时,新政府还承诺创造透明、公平、可预期的政策环境,简化税制,改善经商环境;新政府还将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创造就业机会,创立世界级的投资和工业区,建设运输及工业走廊,将印度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中心;印度新政府还提出,要建造一套钻石四边形的高速铁路网。新纲领的目标是,2022年印度独立75周年之时,每户家庭都拥有自己的住房,能通上水、电,有厕所等。

振兴经济作为新政府施政的重点,凸显当前印度严峻的经济现实。印度人民党在本次印度议会选举中赢得过半数席位,成为25年来印度首个可以单独执政的政党,部分是因为呼应了民众改善民生的期望。其中除了新任总理莫迪本人的个人魅力之外,民众对前任政府的不满情绪也是人民党能够胜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2—2013财年,印度经济增速跌破4.5%。自2013年2月至8月,印度卢比对美元一路贬值,跌幅超过20%。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严重,印度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以印度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对于经济形势恶化束手无策,最终导致下台。

印度北阿肯德邦杜恩大学学者茅笃亮告诉本报记者,经济形势恶化是压垮印度团结进步联盟的最重要原因。茅笃亮说,2004—2009年,团结进步联盟的第一届执政期间,印度经济增速平均在8%以上,而现在不到5%。

新政各项措施短期之内恐难见效

根据印度政府5月公布的数据,4月印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8.59%,为3个月来最高;2013—2014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为4.7%,连续两年低于5%。印度新德里经济增长研究所学者萨布雅萨奇·卡尔在10日出版的《印度教徒报》撰文称,振兴经济和遏制通胀是印度人民对政府提出的首要任务。卡尔还强调,这些目标无法立即实现,需要时间来进行高速、可持续发展所必须的制度性变革。茅笃亮也认为,莫迪新政的各项政策短期恐难见效,如果莫迪能够连任且继续推行这些政策,将会取得显著成绩。

不过,印度央行目前所奉行的利率政策却让印度新政府陷入了两难境地。为了遏制卢比贬值势头,印度央行去年多次上调利率,最终调至8%。印度央行6月初宣布,将会维持8%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保持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印度央行将致力实现2015年1月通胀率降低到8%、2016年1月降低到6%的目标。高利率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卢比贬值、通货膨胀恶化,但也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此前曾有多家企业抱怨印度央行贷款利率过高。如何振兴经济同时又降低通胀将是莫迪新政府所面临的棘手难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