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埃及大选到底选什么?

人民网 2012-05-24 08:47: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及定于5月23日至24日举行总统大选。作为前总统穆巴拉克下台后的首次总统选举,共有13名候选人参与竞选的本次选举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的选举关系到埃及国家的走向,对地区局势也会产生深远影响,那这次大选到底选什么呢?

各方高度关注

2011年2月11日,统治埃及31年的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结束了埃及自1953年建国后一直实行“家长制”的威权统治。

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秘书长哈特姆·巴加托19日宣布,埃及本土共有5000多万名合格选民。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这次埃及2011年局势剧变后的首次总统大选除了国内选民积极参与外,海外埃及选民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此外,5月10日晚,埃及首次采取了电视辩论,其关注度堪比足球赛。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评论说,这种总统竞选人之间电视辩论的方式不但在埃及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整个阿拉伯世界也是首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认为,埃及的大选是它民主转型的一个重要发展。选民的积极性也很高,说明民众对选举的正义性和民主性还是给予很高的期待,也折射出埃及民众求新求变的心态。

困局仍难解套

由于去年以来政局动荡不定和社会骚乱不断,埃及经济急剧减速。据估计,到今年6月底为止的2011至2012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仅为1.9%。预计截至6月30日本财年结束时,埃及的预算赤字规模将达到1440亿埃及镑(约合238.5亿美元),预算赤字约占其GDP的8.7%。

博联社总裁、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认为,现在的经济问题实际上是穆巴拉克政府几十年治理失败积累的一个结果,任何人上台在两三年之内都不可能使经济实现巨大的飞跃。穆斯林兄弟会在朝野双方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它缺乏治国的经验,特别是经济经验。

除了经济上的衰退,在大选之前,埃及的社会也是动荡不安。5月2日,在国防部前进行示威的民众遭到一群不明身份者的袭击,造成9人死亡、168人受伤。为抗议该事件,4日的冲突再次造成1人死亡、373人受伤。

埃及政局动荡带来的经济重创和社会动乱的困局,在短期之内仍旧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董漫远认为,大选首先是要解决这个国家领导层面的问题,只有选举出相关的领导人、制定出相关的法律,国家才能走上正常治理的轨道。

西方能否如愿

这次后穆巴拉克时代的首次总统大选,共有13人具备参选资格。各方势力之间角逐激烈,军方、世俗派、伊斯兰主义者以及前政权高官都想在未来的权力格局中取得一席之地。其中以世俗派和伊斯兰主义者的角力最为激烈。

分析者说,埃及如能平静地通过选举产生总统,将对今后的局势产生积极影响,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

纵观中东动荡大潮中发生政权更迭的几个国家,突尼斯由伊斯兰势力控制议会,非宗教人士出任总统;阿尔及利亚则是原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一个泛伊斯兰化的运动,已经在北非展开。穆斯林的胜利,是西方国家所始料不及的。世俗与宗教的矛盾,在阿拉伯国家一直存在。军方与民众之间的矛盾也是层层升级。

埃及与中东其他国家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民众想要组建的政府和西方国家想要扶持的政府是不一致的,双方诉求的对立从根本上决定了埃及并不可能通过一次大选就能解决国内和国际的问题。

埃及大选能选出什么?符合埃及民众愿望的政府,西方高兴吗?符合西方要求的政府,民众愿意吗?可以肯定的是,埃及大选,在憧憬中也蕴含失望。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小唐 )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埃及历史 选民 家长制 金字塔报 穆巴拉克
 
济南泉群告急!72名泉已停喷17个 现场直击:东航在山西招聘空乘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