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蒙内铁路沿线初显繁荣 民众接受技能培训收入倍增

中国日报谢松信 侯黎强 2015-06-12 15:07:28

蒙内铁路沿线初显繁荣 民众接受技能培训收入倍增

放牧的牛群在工地边吃草。(摄影:中国日报 谢松信)

中国日报肯尼亚6月12日电(记者谢松信 侯黎强)“在中国路桥来到基乌镇之前,我们村子里到处都是闲人。”肯尼亚基乌镇副镇长Benson Kuntai如是描述中国路桥来到基乌镇前的景象。

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出发,延蒙巴萨路行驶约70公里,拐进一条泥泞坑洼的土路,再行驶近20公里,就到了基乌镇。这个颇为与世隔绝的小镇饱受干旱的困扰,在蒙内铁路开工之前,基本没有工作机会。 如今,蒙内铁路在这里开工大半年之后,这座山区小镇已经今非昔比了。

延铁路建设沿线,不少新的小别墅正在建设当中,而偶遇的矮小的土房提醒着来访者这里曾经的破败与沧桑。

在中国路桥来到这里修建蒙内铁路之前,这座只有3500人的小镇,除了极少数人从事小规模的挖沙产业,大多数人以放牧和种地为生,而常年的干旱使得这里的收成有限,甚至出现饮水困难。

“之前只有很少的身体足够强壮的年轻人能靠挖沙取得微薄的收入。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人敢确定地说我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副镇长Benson Kuntai告诉中国日报。

“没有人现在月收入低于2万先令(约合人民币1280元),一个都没有。大家至少能赚到2.5万先令。”听到副镇长的话,坐在一旁的路桥营地治安官Jonathan Ole Patita按捺不住地插上了话。肯尼亚最低工资标准约为9780先令。

“现在村里没有人闲逛了,每个人都有了工作。”Benson Kuntai继续说道。

随着大量铁路建筑工人的到来,不少商店、餐馆、服装店等店铺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当初,村民要把饲养的牛羊赶到市场上去卖,不仅路途遥远,还不一定能卖出去。Benson Kuntai说,如今,市场就在我们身边。大量铁路建筑工人的到来也使这里房租的价格由原来的每间400先令飙升至2000先令至2500先令。有了可观的收入,村民们已经开始张罗着把原来居住的土墙土地板的土房子变成高大的砖瓦房。

中国路桥的到来也让这里的交通状况大为改善。据肯尼亚KBC广播报道,基乌镇通往附近乌卢镇的公路,是基乌通往外界的交通要道,但洪水冲击早已使这条公路“千沟万壑”,通勤能力极差。中国路桥进驻基乌镇后,出资约1000万先令为当地重修了这段8公里的公路。此外,中国路桥还无偿为村民打了水井,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的问题。“之前,基乌镇只有少数几个离村子很远的取水点,”Benson Kuntai告诉记者。

银行卡在这个封闭的小镇曾一度是十分稀罕的东西。“除了拥有公职的人,比如警察和教师,基本没有人拥有银行卡。而如今,基本每个人都有一张。”治安官Jonathan Ole Patita介绍说。他表示,正是中国路桥将银行工作人员请到了基乌,帮助村民开户办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蒙内铁路 沿线 繁荣 收入 中国路桥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