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约旦同意换俘未提日人质 安倍为积极和平付代价

南方都市报信莲  石中玉 2015-01-29 07:14:12

约旦同意换俘未提日人质 安倍为积极和平付代价

  日本人质后藤健二。资料图

     [反应]

  日人质母亲求安倍救子

  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日本人质后藤健二的母亲28日公开露面,请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约旦政府合作,为她的儿子获释而尽力。

  现年4 7岁的自由撰稿人后藤去年10月为营救另一名遭“伊斯兰国”绑架的人质汤川遥菜落入极端组织之手。汤川据信已被杀害。

  后藤78岁的母亲石堂顺子28日出席一场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阅读一封写给安倍的信。她说,自己先前要求与安倍和一名政府发言人见面遭到拒绝,理由是日程已排满。无奈之下,石堂只得致信安倍。日本共同社报道,这封信通过日本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的事务所递送至内阁总务大臣办公室。

  石堂在信中说:“请救救(后藤)健二的性命,我请求你(安倍)尽全力与约旦政府交涉,直到最后一刻。”

  “他(后藤)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信中说。

  美国坚持拒绝换俘与支付赎金,视其为向恐怖分子妥协

  “伊斯兰国”欲借人质削弱美同盟?

  一些分析师和媒体认为,“伊斯兰国”提议以日本人质交换一名关押在约旦的恐怖分子,试图以此在美国盟友中制造分歧,削弱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

  约旦左右为难

  法新社评述,对日本方面来说,用一名约旦囚犯交换后藤是一项相当有吸引力的提议。

  不过,对约旦当局而言,如果同意用里沙维进行交换,肯定优先换回遭“伊斯兰国”俘获的本国飞行员马卡萨斯贝。

  “如果里沙维获释,约旦民众会极为愤怒。”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内藤正典说。如果只换回日本人质,“对约旦政府来说将是一个重大打击。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他说。

  但是,作为中东地区与日本关系最为紧密的国家之一,约旦难以对日本方面的要求置之不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久前访问约旦期间,称赞约旦“站在(与‘伊斯兰国’)作战的第一线”。他同时宣布向约旦提供1亿美元贷款。

  终需美国拍板?

  另外,约旦是美国主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成员,日本是美国盟友,两国难以在未获美国同意或默许的情况下与“伊斯兰国”达成协议。

  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所主任罗伯特·迪雅里克说,在说服约旦同意换俘上,日本政府并没有完全的自主权,“也取决于美国的立场”。

  美国方面表示,换俘与支付赎金都属于向恐怖分子妥协。“我们不向恐怖分子妥协,现在仍然是这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本周说。

  林昊

  [分析]

  安倍为“积极和平”付代价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求约旦释放一名在押女囚,否则杀死日本人质后藤健二。专家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利用此次绑架事件继续推进强势对外政策,而人质危机也是其所谓“积极和平”付出的代价。

  确有联系

  安倍本月17日访问中东期间,承诺为中东地区提供2亿美元援助,用于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说,日本承诺提供2亿美元援助与日本人质被绑架事件的发展确有联系。“日本过去很少在中东问题上抛头露面,这次高调介入中东事务,提出向中东国家提供反恐援助,让‘伊斯兰国’很不满。”绑架目的是为警告日本。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说,安倍此次中东之行是“积极和平主义”的一次实践,而这也是导致这次人质事件的直接原因。

  

“维和”之名

  安倍政权上台以来一直鼓吹“积极和平主义”,并于2014年7月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底,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政治联盟在国会大选中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安倍政府修改“和平宪法”的国会障碍理论上已被突破,但日本一直有相当数量民众反对修宪。

  周永生说,这次人质事件以后,日本民间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声音会进一步高涨。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军事大国”是安倍的既定目标,积极参与干涉地区安全事务的“扩张性”对外政策是安倍外交的一大特点,不会因人质被绑架事件改变。

  相反,安倍很有可能会以此次人质事件为借口,以维护“和平”为名,扩大在中东、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

  唐志超说,在杀害第一名人质后,“伊斯兰国”意识到,从日本获得2亿美元赎金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改为用人质交换囚徒这种似乎更容易实现的要求。杨舟马骁

  [链接]

  “伊斯兰国”发视频威胁奥巴马

  南都讯据美媒27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发布视频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出直接威胁,宣称要将其斩首。

  这段视频由中东媒体研究所(M E M R I)于27日在互联网上最先发现。视频中,在3名蒙面IS武装分子的胁迫之下,一名身穿迷彩服的库尔德武装士兵跪在地上。“奥巴马,你要知道,我们会去美国的,”站在正中间的武装分子把左手撑在人质的头顶、右手高举握拳,同时用阿拉伯语向美国“宣战”,“我们会在白宫里将你斩首。” 信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编辑: 甘怡淳标签: 伊斯兰国 和平宪法 IS 人质事件 约旦首都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碎纸机 割舍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北京市规划委回应德内大街塌陷:业主挖洞违规
碎纸机 割舍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