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2)战役的背景

1881年的春天,北美大陆的战局仍处在僵持状态,这种僵持状态是由英军统帅克林顿的既定战略所决定的。此时的英国海军占有绝对制海权,因此英国人几乎完全控制了以商贸为本的北美十三州的所有良港一——这等于是控制了北美十三州的脉门。既然已经控制了对方的脉门,那有何必多流血呢?于是克林顿因地制宜地制订了通过封锁,用流血最少的方式来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不得不指出,如果不是后来法国海军的突然出现,这将是—个非常高明并且也是完全能够成功的战略。

正是在这种战略的指导下,南下攻克了由6000名美军正规军坚守的查尔斯顿,屠杀了 5000多名已经投降的美军官兵,接着连续击败美军之后,克林顿上将率领英年主力13000多人回到纽约“休息”,只派了康华利带上几千人留在南方扫荡。对当时的英军来说,把一支孤军留在远离主力的地方,只要能够得到海军的支援,就没有什么大的危险。几年前萨拉托加战役中英国人犯过的扫荡部队脱离舰队支援孤军深入的错误,现在他们不会再犯了。

此时的北美大陆上,英国人的正规对手有两个,一是华盛顿率领的大陆军,一是罗尚博率领的法国特别远征军,他们都在等待法国海陆援军的到来。但1871年的5月,罗尚博的儿子带来了消息说由于海运风险太大,第二批5000名法国地面部队赶赴北美的行动已经取消,并且法国国王授权罗尚博本人 “便宜行事”。于是罗尚博只得自主地与华盛顿会谈讨论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华盛顿的军事指挥能力远不及他的名望那么高,他的军事思想完全是以占领城市为中心,几年来他一直想夺回被自己丢掉的纽约,现在他仍然坚持这一点。在后面的会议中,华盛顿一再坚持纽约是“目前情况下唯一可行的目标”,罗尚博勉强同意了华盛顿的作战计划。

1781年7月初,按照既定的作战计划,法美两军在“白色平原”会师准备发动纽约战役。但是大陆军的情况显然让法国人大吃一惊,在当时一位法国炮兵中尉的记载中有如下的描述:“初次看到这支军队的时候我震惊了……他们没有制服,多数人衣衫褴缕,他们中的多数人光着脚。他们的形体各异,甚至有不到十四岁的孩子!!!”

华盛顿带来的大陆军不仅装备低劣军容不整,更重要的是,罗尚博在法美军队会师后向法国当局的汇报里提到,“我们的友军还不到四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