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6)战役的结局

法美联军于1781年的10月6日正式合围约克敦,9日开始正式炮击,从这以后直到17日康华利要求谈判,中间只有联军方面在14日发动的一次小规模冲锋和英军在16日发动的一次突围可以算是双方的交手战。其他时间双方完全是炮战,炮战的结局是约克敦英军无法对抗联军的炮火(主要是无法对抗法军的大威力攻城重炮)。

其实多数书上对约克敦战役其间海上作战的忽略或者一笔带过不同。如果从整个战役的角度来看,约克敦战役的结局恰恰是在海战中决定的。因为约克敦是沿海城市,在拥有制海权的时间段里被“围困”的英国人可以很自由地从海上获得补给甚至进行军队的机动,所以如果没行制海权,所谓“围困”就只能是自欺欺人而已。

这以前的历史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由于大海完全被英国人控制,此前联军对类似沿海城市的进攻无一不遭到失败。出于这种历史的经验主义考虑,在得到联军即将进攻约克敦的消息后,约克敦英军守将康华利就大摇大摆地缩在约克敦等着联军来攻。

而与之相对应的,在纽约的英军主帅克林顿也根本就不担心法美联军向约克敦的进军所以没有派出援军。不料这次联军的攻势非同寻常,法国海军在这次战役中进行的海上机动作战可以说是帆船时代西方舰队最杰出的一次海上机动作战,机动作战的结果是追击法国舰队的英国舰队在终于得到与法国舰队决战的机会时才发现自己的18条战列舰面对的是法国人的32条战列舰,于是,英国舰队不得不返回纽约搬救兵。

而就在英国人短暂地丢失了切萨皮克湾制海权的这段时间里,法军把从西印度群岛运来的攻城重炮搬到距离康华利指挥部只有1829米的地方,对着英军阵地猛烈炮击,彻底摧毁了英军的所有城防工事。此时的康华利方才觉得不妙,但已回天无力,在由350名英军执行的一次试探性突围被法军击退后,康华利选择了投降。

历史往往允满了黑色幽默,就在康华利投降的前一天,一支由25艘战列舰和7000名英国地面部队组成的增援部队,在克林顿的亲自率领下,已经从纽约港出发……

关于这场战役的大结局我们还要澄清一个谣传,今天的很多书本上把那副著名的约克敦英军投降图诠释为“英军向华盛顿投降”。殊不知,当时英国司令康华利根本就不屑理睬美国司令华盛顿。

谈判开始时,康华利想向法国司令罗尚博投降,这也不奇怪,除了法军是正规军外(英国人一直到1812年二次英美战争都没认为北美军队是正规军),毕竞两个人都是伯爵。而且在当时,英国还没承认美国独立,因此华盛顿在康华利心目中也只是类似中国农民战争里“贼”的概念,堂堂英国皇家军队的中将,拥有伯爵爵位的人,怎么可以向“贼”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