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5)各方的损失对比

在对双方的参战人数进行比较后,我们再来比较一下双方的伤亡情况。布同一本书里,记录了这样的数据地面作战行动伤亡数字:

美国:阵亡23,负伤65,总计125。

法国:阵亡60,负伤193,总计253。

英国:阵亡156,负伤326,总计552!

英国投降(包括非战斗人员):7241;另有840名海军人员向(法国舰队司令)格拉塞投降。

德国雇佣兵伤亡未计。

那么,这就是战斗的全部了吗?显然不是,笔者在此再次提醒,还有海上方面。

围绕约克敦进行的英法两国海军封锁和反封锁的战斗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其间夹杂着多次小规模冲突,因此很难统计战损的总人数,笔者查到的一次较大的交火 ——1781年9月5日的交火中,英国方面就伤亡了336人,而法国方面的伤亡也有230人,但这显然不是双方海上作战损失的全部。笔者所能找到的最全的法军阵亡资料是镌刻在约克敦战役法国阵亡将士纪念碑上的名单,姓名总数是600个左右。如果这个数据是可靠的话,就意味着法国人在约克敦战役的海上作战行动中仅阵亡人数就超过了五百,根据一般的伤亡比例计算,法国海军的伤亡总人数应该超过两千

这样,法国部队在约克敦战役其间的海陆两方面的伤亡人数至少应该有2000—2500人。这个数字是美国部队在约克敦战役期间伤亡数字的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