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3)双方兵力对比

要了解一场战役,首先要知道双方的参战人数,经过一段时间的搜索,我们发现了几个不同的数据,为表示对美国人民的信任,我把其中美军人数最多的数据录翻译如下。这个数据来源于权威的马可版《美国革命人百科全书》第1248页。.

参战人数:

大陆军步兵7290人

炮兵 514 人 {  骑兵 176 人

总计,大陆军7980人(笔者按:我所搜集到的其他资料里这个数字的最小数值为5645人)

民兵 3153 人

人员总计11133

其中丧失战斗力人员(病) 1700人 总计有效兵力(取整数) 9500人

法国

罗尚博部队 400人

圣西门部队 3000人

海军陆战队 800人

直接上岸参战的水兵1000人

总计 8800人

除此之外还有大约15000名法国舰队官兵在参与了整个战役的海上作战。

总计,联军兵力18300人

英国

战斗开始时“据报告”的军队人数

包括德国雇佣军: 8885人

据估计直接参战的海军官兵840人 (这里的海军官兵人数是根据向格拉塞投降的英国官兵名单估计的)

这样英国方面在战役开始时的军队估计人数9725人:

其中病员估计人数:1500人

英国实际有效兵力 8225人

我们也看到,参战的法国皇家陆军与华盛顿的大陆军的总人数持平,而参战的法国海军人数则事实上达到了法美联牛陆军人数的总和。

在后面我们将看到,约克敦战役主要是由海战和炮战构成的,而海战的胜负最终决定了约克敦战役的结局,所以笔者很奇怪大多数海外资料和几乎百分百的国内资料在提及约克敦战役的双方力量对比时都不提法国海军的参战人数(即使是这本提到了法国海军参战人数的权威大百科仝书,在统计联军总兵力时显然也并没有加入法国海军的人数)。

当然,还有更过分的,就是有些从美国的出版物把法美联军筛化成美军,或者好—点的,把法国特别远征军称作“志愿军”、“志士”,真不知道如果路易十六亲自指派并携带攻城炮成建制出动的特别远征军都算是“志愿军”的话,那那些在法国参战前真正志愿或者受雇来到北美参战的法国人算是什么?难道算是“幽灵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