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1)美国所编的神话

美国官方及主流社会宣称,美国独立战争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民主的解放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最早的、最伟大的真正的解放战争,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次将欧洲启蒙运动的自由哲学思想大规模地付诸实践,体现了一种新的进步的政治精神和价值观念。

是人类战争史上以小胜大、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最杰出战例。在美国的先哲们的杰出领导下,北美军民经过8年之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仅有200多万人口的北美13个州,最终打败了拥有近3000万人口的世界第一工业国大英帝国。'

独立战争的胜利,打碎了英国殖民统治的桎梏,实现了北美殖民地政治上的独立,解放了北美殖民地民众,为人类的自由民主事业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为人类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次将欧洲启蒙运动的自由哲学思想大规模地付诸实践,体现了一种新的进步的政治精神和价值观念。为人类现代文明的迅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据“某版《世界历史》第一册教案”(教案前面几乎完全灌输以美国人立场的政治诠释北美独立战争),为证明美国人是“以弱胜强”而提供的表格时,笔者实在是有点忍俊不禁了。

表格如下: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英美力量对比表

国别 英国 美国

经济 老牌殖民国家 年轻国家

人口 本土六七百万(连同殖民地三千万) 不到三百万

军事建制 有强大的舰队 无海军

装备 军需品充足 物资奇缺

性质 非正义 正义

真了不起啊,一个年轻的物资奇缺,没有海军的国家,人口只有对方的二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竟然能够打败老牌殖民国家,真是“正义必胜”

“正义必胜”?笑一笑。设想一下,如果笔者只是一个普通中学生,面对着老师如此提供的数据和循循善诱,除了产生美国人“正义”+“厉害”的想法外还能产生什么其他想法吗?

显然不能。神话,就是这样“从小抓起”,一步步地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