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4)各方的火力对比

在研讨了此次战役的人力数据后,我们再来看看此次战役的陆战十联军一方的火力数据。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约克敦战役的陆上作战主要是炮战,在整个战役过程巾,除了10月14日联军为获取更优越的炮兵阵地而发动的一场800人的冲锋和10月16日英军尝试突围而发起一场350人的冲锋外,双力完全是用炮火进行“对话”的,因此炮火强弱决定了此次战役陆上战斗的结局

在一张约克敦战役的势态图中可以发现,在该图上,法军的阵地上有七个火炮的标记,美军阵地上只有两个火炮的标记,我们可以感性地知道两点,一是法军火炮至少比美军多了好多倍,二是法军火炮的位置显然比美军火炮的位置更靠前、更关键。

然后我们再来考察一下具体数据。据统计。约克敦战役中联军在陆地上使用的大小火炮在375门以上(包括一些法国海军从船上拆下来并亲自操纵的火炮,格拉塞舰队的舰炮总数近2000门),其中美国炮兵总人数我们已经知道是514人,当时的一个标准炮组是16人,这样美国炮兵应该是拥有不超过32门火炮,而且他们使用的主要是从英国人手中夺取的杂样火炮。法国人则不然,法国当时火炮铸造水平世界第一,其火炮的威力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加上大威力攻城重炮,法军参战火炮达到343门以上,罗尚博的法国特别远征军还刚刚得到整整攻城重炮部队的加强,这支部队拥有43门威力惊人的攻城重炮——15门 24磅炮和28门 16磅炮,

这样,我们计算得出,美国火炮数量占联军火炮总数的8.54%弱,而由于起关键作用的大威力攻城重炮部队百分百是法国人组成,所以美国炮兵部队的火力所占的百分比显然更低。

稍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在要塞攻坚战中,一门大威力的攻城重炮比几门普通火炮更有用,再结合双方火炮数量上和炮兵战术素养上的差距进行综合考虑,我想关于美国人在这场关键性炮战中的角色,和所起的微不足道的作用,就不用多说个什么了。

在了解了上面这些数据后,笔者介绍这次战役的真正情况就不会让大家太吃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