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独立战争内幕:谁是战胜英军的真正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13-01-14 15:11:24

提到北美独立战争,多数人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华盛顿”、“莱克星敦的枪声”、“约克敦大捷”等字眼,我们今天要说的,正是这场被称为北美独立战争后一战的“约克敦大捷”。

这场战役有什么好说的呢?不就是华盛顿率领士气高昂的大陆军横扫落叶一般击败英吗?是的,不过这种说法是在美国媒体控制了世界舆论以后的正式说法。

而真正的历史,需要我们从非主流的僻角落,从那一个个枯燥的数据和记录中自己分析得出。

(1)康华利所签的投降书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英国人在约克敦签署的投降文件很长,英国方面签署文件是英军中将康华利伯爵和英国皇家海军约克河小舰队司令西蒙兹。美法“联军”方面则有三个人,一个是没有爵位的,所谓“美法联军总司令”的华盛顿,另外两个则是法国皇家军队的陆军中将罗尚博伯爵和海军中将格拉塞伯爵。

奇怪吗?一项美国独立战争中最有决定意义的一场大决战的投降协定的签约人中,代表胜利一方签署文件的竟然只有一个“美国”人,法国人却有两个。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二位所率领的显然是法国正规军而非我们过去所知道的“志愿者”。

也许有人会说,虽然法国人有两个,美国人只有一个,但是这个美国人可是大名鼎鼎的华盛顿,“美-法联合部队总司令”

哈,大家可别把这个“美-法联合部队”当成那种真正的“联军”,这里的美法联军是临时拼凑的,这个“总司令”与其说是拥有实权的指挥官还不如说是给英国人看的一个花瓶,在本文的后面我们将看到,华盛顿根本没有指挥过法国人。

实际上,发起约克敦战役本身就是法国司令官自已作出的决定,决策过程华盛顿根本插不上手。法国司令官作出决定后,才迫使华盛顿不得不 “当机立断”地率领本部南下参战才最终成为法美主力部队的联合行动。所以说,当今多数历史书籍上所描述的华盛顿“高瞻远瞩”决策发动约克敦战役的故事根本就是放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