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中国9·3阅兵预演 称中国网民热情高昂

环球时报孙秀萍 2015-08-24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装甲车“轧马路”,战机“拉彩烟”,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市民可谓大饱眼福。22日夜间至23日上午,中国9·3阅兵专项演练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盛大上演,不仅引发首都普通民众的驻足观看以及国内媒体的巨大关注,外国媒体也对此次演练展现出的规模赞叹不已,纷纷细数在预演中亮相的方阵、装备和飞机,尤其是对中国展示的新武器装备表现出浓厚兴趣。

  9·3阅兵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活动。据了解,23日的演练为全流程、全要素演练,3.5万余名各界观众进入现场观看。1.2万名官兵、500多台装备、近200架飞机、10多个外国军队方队或代表队,这些重要的“阅兵数据”在日本NHK电视台、美联社等各大外媒报道中都一一列出。《印度斯坦时报》22日报道称,中国阅兵规模“史无前例”,陆海空军、第二炮兵以及武装警察部队都会参加,国内外观众将见证11个徒步方队、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的英姿。《印度时报》23日报道称,北京展示了40多种型号的装备和20多种型号的飞机。美联社23日报道称,在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上看到了打着古巴、蒙古国旗帜的部队,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墨西哥等国都计划参加中国阅兵。日本读卖电视台23日称,“大阅兵承载着中国的威信”,相关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关头,演练时中国战机在空中排出“70”的字样。

  “北京进入阅兵时间”,德国全球新闻网23日称,一周后的阅兵是中国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最高潮。瑞士《新苏黎世报》23日称,伴随着“阅兵蓝”,9月的北京将达到最佳状态。英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称,9月3日的阅兵式在最近一段时间是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热门话题,当日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被中国网民的阅兵预演现场照片刷屏,许多网民为阅兵点赞,表示身为中国人,为看到盛大的阅兵式感到自豪。香港《南华早报》23日称,许多中国网民为“阅兵蓝”而兴奋,对工厂关闭、汽车限行降低环境污染表示欢迎。“德国之声”报道称,中国网站中充满网民对阅兵期待的声音。对于23日的演练,有网民直呼“万岁”“中国威武”“已经迫不及待了”“期待正式阅兵的那天”。

  中国阅兵会展示哪些重量级军备?这是国际舆论最关心的问题。香港《星岛日报》日前披露,中国第二炮兵将以6个装备方队的形式展示7种导弹,其中包括中国现今最强洲际导弹东风-5B。东风-5B于2006年成功试射,是目前中国唯一一种能直接打击美国全境的洲际导弹。另外6种可能会展示的导弹是长剑-10A巡航导弹、东风-15C短程弹道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5中程弹道导弹及东风-31C车载式洲际导弹等。最近美媒频繁炒作中国已完成了东风-41车载式洲际导弹的测试,该导弹是否会在此次阅兵式上亮相也成为一大关注点。报道称,这将是第二炮兵同时展示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阅兵。《印度时报》称,阅兵将展示一些中国武器装备系统的技术细节,约27种海陆空精密武器会一览无遗,印度将密切关注。“北京准备用新的军事技术装备让世界震惊”,俄罗斯《观点报》22日报道称,俄《武器出口》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届时我们将会看到现代化的中国军队总体实力及其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准备程度。在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上举行阅兵,势必会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目前中国国防工业领域发展迅速,研发出了许多新型武器装备。”

  英国《卫报》22日报道称,北京此前虽然举办过数次盛大的阅兵式,但从未赋予活动纪念二战结束的特殊含义。中国举办9·3阅兵活动,一是为了向世界强调日本在二战时期的侵略罪行,二是展示军事实力。中国普通民众也将切实收到一个信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德国之声”23日的评论认为,阅兵式表明北京对和平的承诺。中方此前一再强调,这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牢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世界各国人民珍爱和平,永享太平。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孙秀萍 青木 冯国川 柳玉鹏】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