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民众游行反对安倍修宪企图

日民众游行反对安倍修宪企图

当地时间5月3日,约3700名日本民众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及游行,反对安倍政权的修宪企图。(图片:Natsuki Sakai /东方IC)

人民日报东京5月3日电(记者贾文婷)5月3日是日本和平宪法实施67周年纪念日。约3700名日本民众当天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及游行,反对安倍政权的修宪企图。在野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也纷纷发表声明反对修宪。根据日媒最新的民调结果,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改变”宪法有关“放弃战争”的规定。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安倍政权则要冲破和平宪法束缚,建立随时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

参加抗议的民众发表集体声明称,为了让这个国家不再成为战争国,我们必须在这里大声疾呼,反对战争、不许修宪,不要用修改宪法解释来破坏第九条。声明称,即使安倍诡辩,也改变不了他企图破坏宪法第九条的本质。声明表示,绝不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不能让日本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反对一切像《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这样的战争准备法,即使是基于国家安全保障的立场,也不允许立法修宪。希望与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一起,坚决反对安倍政权修宪的鲁莽行为。

当日,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也分别发表声明反对修宪。日本共产党声明表示,一旦解禁集体自卫权,根据当届政权的判断,与美军联手的军事行动的规模及范围会无限扩大。把日本变成可发动战争的国家,日本就会走上邪路。社民党则称,宪法是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国际公约,更在得到亚洲邻国信赖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安倍不能再将日本错误地定位为“可战之国”。

据日本《每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关于宪法第九条,有51%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改变”,而认为“应该改变”的仅有36%。而且认为“不应改变”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增加14%。另据共同社4月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反对以修改政府对宪法解释的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受访者占52.1%。

“正如日本媒体民调结果所显示的,对于安倍要强行修改宪法解释,日本国民的警戒意识明显提高。企图把日本变为战争国家的野心,决非日本国民的意思。”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正因为有了和平宪法,日本才可以从战败走向复兴,实现经济繁荣。时至今日和平宪法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对本报记者说,自民党修改宪法解释的行为违反民意,实则根本没有修改的必要。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也说,目前日本国内正在进行的并不是理性的修宪讨论,而是煽动与时代发展相悖,歪曲历史的排外、复仇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修宪 政权 反对战争 日媒 不应改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