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不结盟运动峰会伊朗举行 叙危机伊核问题成焦点

国际在线罗来安 2012-08-27 09:11: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十六届不结盟运动峰会定于2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来自100多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高级代表、以及观察员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出席峰会。本届峰会是在中东局势动荡、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召开的,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此次峰会是伊朗伊斯兰革命33年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伊朗不但是此次不结盟运动峰会的主办国,而且还将在此次峰会上接替埃及出任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任期三年。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25日介绍,有将近5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共12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参加本届峰会。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埃及总统穆尔西、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等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俄罗斯和中国作为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也受邀参加此次峰会。据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将率团出席会议,而俄罗斯出席会议的代表级别尚不清楚。

根据安排,26日至29日举行专家和外长级会议,主要商讨会议议程以及最后的公报,30日和31日将举行有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的峰会。

伊朗警方对峰会的安全十分重视,把这当做展示伊朗良好社会秩序的一次机会。据伊朗媒体报道,峰会期间将有7000多名各国代表以及上千名外国记者出现在德黑兰,为避免交通拥堵、集中精力举办好会议,伊朗首都德黑兰将放假一周。据伊朗警方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峰会安全,将派出11万名警察参与维持秩序,出动2900部警车和2500辆摩托车参与街头巡逻。在外地进出德黑兰的通道上,设置了360个临时检查站。巴斯基民兵组织也将广泛参与维持治安。

与往届峰会相比,本届峰会主要有三大看点:首先是能否为打破目前的叙利亚僵局带来转机。伊朗外长萨利希24日说,伊朗将在本次峰会期间针对叙利亚危机提出“合理且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他没有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而是称该方案涉及所有相关方,各方很难反对。这一方案究竟包含哪些内容?伊朗的建议能得到多少国家的支持?无疑将是本届峰会的一大看点。

其次是伊朗核问题。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介绍,伊朗可能在会议期间邀请与会代表参观其核设施。伊朗国内专家认为,伊朗应该利用担任会议东道主以及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的机会,争取更多国家对其核计划的支持,减轻国际制裁压力。伊朗是否真的会这么做?西方又将作出什么反应?值得关注。

另外,埃及总统穆尔西出席峰会也是一大看点。伊朗和埃及两国1979年断交至今,穆尔西是过去30多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埃及国家元首。据介绍,除了出席峰会,穆尔西还将与伊朗领导人会晤。伊朗和埃及是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穆尔西此访能否促使两国关系走向缓和甚至复交,也是外界高度关注的。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刘世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