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不结盟运动进入“德黑兰时间”

新民晚报钟和 2012-08-27 09:11: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结盟运动进入“德黑兰时间”

第十六届不结盟运动峰会今日起至3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100多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高级代表及观察员国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本届峰会是在中东局势动荡、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召开的,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德黑兰宣布放假一周

第十六届不结盟运动峰会将是伊朗伊斯兰革命33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伊朗不但是此次不结盟运动峰会的主办国,而且还将在此次峰会上接替埃及出任不结盟运动轮值主席国,任期三年。

据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介绍,与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见图)、埃及总统穆尔西、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等。俄罗斯和中国作为有影响的大国也收到邀请。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将率团出席会议。此外,朝中社23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将出席峰会,并应内贾德邀请,对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伊朗把峰会当做展示伊朗良好社会秩序的一次机会。峰会期间将有7000多名各国代表以及上千名外国记者出现在德黑兰,为避免交通拥堵、集中精力举办好会议,伊朗首都德黑兰将放假一周。

伊朗社会秩序比周边很多国家都要好,但政府仍旧高度重视安保。为保证峰会安全,伊朗警方将派出11万名警察维持秩序,出动2900部警车和2500辆摩托车在街头巡逻。在外地进出德黑兰的通道上,设置了360个临时检查站。巴斯基民兵组织也将广泛参与维持治安。

美以阻挠潘基文出席

按惯例,联合国秘书长通常会出席不结盟运动峰会。但这次由于地点敏感,美国和以色列不断施加压力,警告潘基文出席会传递“错误信号”,导致“可怕的错误”。面对这样的压力,潘基文最终决定出席今年的不结盟运动峰会。

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表示,潘基文认为,为了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和平与安全这些重要问题,需要和所有成员国保持外交接触,这是他和联合国的责任所在。因此,潘基文会利用此次出席会议的机会,表达国际社会在很多热点问题上的关切和期望,其中就包括伊朗核计划、恐怖主义、人权问题和叙利亚危机;而这些问题要取得进展都需要伊朗的合作与支持。

不结盟运动虽然是一个松散的国际组织,但由于它覆盖世界大多数人口,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伊朗不仅举办今年的峰会,未来3年还将担任轮值主席国,也就是说现在开始不结盟运动已经进入“德黑兰时间”。这次峰会几乎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会派代表参加,现在潘基文又宣布出席,美国和以色列担心伊朗会借机扩大自己的外交回旋空间。

在潘基文宣布决定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把伊朗称作是“违反各种联合国义务”的“不稳定力量”,希望潘基文慎重考虑。以色列警告潘基文和其他领导人不要在参会时落入伊朗的“圈套”。以色列外交部表示,这场峰会毫无疑问会被伊朗用作宣传目的,希望与会者保持清醒。

潘基文的发言人介绍,秘书长期待在峰会上同各国首脑一道为全球核心议题寻找答案,包括“里约 20”会议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后续、裁军、防止冲突和向转型国家提供支持等。有消息称,潘基文在发言中也会避免谈及伊朗核项目等敏感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刘世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世东标签: 不结盟运动 潘基文 巴斯基 峰会 内贾德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