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烟台山带你“穿越”近现代中国

中国日报网王菁 2014-09-19 09:03:10

烟台山带你“穿越”近现代中国

烟台山现有烟台开埠陈列馆、美国领事馆旧址、胶东革命史陈列馆、京剧艺术馆、冰心纪念馆等(来源:山东图片库 摄影 吴蒙)

中国日报网烟台9月18日电(记者 王菁)享受着鸟语花香的恬静,背景中传来阵阵悠扬的古典乐,周围则被一座座充满异国风情的建筑群包围……这里曾经是烟台山上的近代领事馆建筑群,如今已成为各类纪念馆。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烟台开埠以来那段充满记忆的特殊岁月与历史文化。

烟台山景区是亚洲现存最大的近代领事馆建筑群。建筑群建筑风格各异,时代气息浓郁,保存完好。有亚洲现存最早的英国在其殖民地 "外廊式"建筑,有古典式、中西合璧式、英国早期公寓式等建筑,堪称近代建筑的宝库。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山还是冰心纪念馆所在地。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知道烟台曾经是冰心童年生活过的地方。不过,一些熟知冰心作品的人都知道烟台在冰心心目中的地位,冰心先生曾经说过,烟台是她“灵魂的故乡”。2008年,在烟台山的东海关税务司检察长官邸旧址,整修一新的冰心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此外,在烟台山上,正对着烟台山公园大门有一座二层的西式建筑,这里曾是美国领事馆旧址,如今已变成朱曼华剪纸艺术馆。走进朱曼华的工作室,墙上和柜台里摆放着大大小小近千幅剪纸作品,有花鸟、山水,也有中国传统的福字、还有中国古老的传说《鲤鱼跳龙门》、《五子登科》、《刘海戏金蟾》。现年68岁的朱曼华是中国剪纸界首屈一指的大师,被誉为烟台的“活名片”。以烟台剪纸为代表的胶东剪纸以其线面结合、精巧别致的特点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剪纸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烟台 近现代 中国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