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文化中心在欧盟总部正式落成

中国日报付敬 郜爽 2015-09-17 00:44:09

中国文化中心在欧盟总部正式落成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摄影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 付敬 实习记者 郜爽)当地时间9月16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结束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演讲后旋即驱车前往临近欧盟总部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与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德尔斯一同为中心揭牌。

刘延东表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是中欧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中比友谊的历史见证。她希望中心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宗旨,面向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成为比利时和欧洲民众了解中国的文化窗口,成为深化中欧人民友谊的桥梁纽带,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综合平台,为推动中比、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她说:“比利时是‘欧洲的心脏’,中比人文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人员往来日趋频繁,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夯实了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成为中欧人文交流的桥头堡。”

雷德尔斯在致辞中称2015年是中欧关系中值得铭记的一年,不仅仅是因为比利时菲利普国王对中国进行登基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以及6月份李克强总理来到布鲁塞尔参加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更是因为中比间文化纽带的日益紧密。

他表示,中比双方的艺术院校、大学以及电影学院之前开展了一系列艺术合作项目,中比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也从未断过。

他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连的不仅是经济,更是人民,因此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实乃该提议之完美诠释,也定将进一步促进中欧、中比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比利时人民和全欧洲人民都深深为中国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艺术所着迷,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会将中欧双方人民更紧密的联系起来,让他们相互学习,让我们的国家靠的更近”,雷德尔斯说。

刘延东还与雷德尔斯共同参观了开幕展览《张充仁与比利时》。上世纪30年代,中国雕塑家张充仁在比利时求学时与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结下深厚友谊。他与埃尔热共同创作了“丁丁历险记”中的《蓝莲花》,让欧洲及法语国家民众加深了对中国的认知,特别是了解到中国人民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事实。如今,漫画主人公“丁丁”在中国家喻户晓,已成为中比的友谊见证。

她强调,文化的力量穿越时空、直抵心灵,向来是人文交流中最具活力、丰富多彩的领域。

“80年前,漫画主人公‘丁丁’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80年后,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的成立,将一个真实的中国、多彩的中国‘零距离’呈现在大家面前”,刘延东说

揭幕仪式上,比利时小洋妞中国舞团带来的《中国秧歌舞》和由中国二胡演奏家马晓晖和比利时大提琴家瓦尔涅合作演出的《梁祝》、《“幽默曲”与“赛马”》等文艺演出更是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相得益彰,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欧盟办公区,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周边为欧洲理事会、欧盟培训中心等欧盟相关机构办公大楼,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欧委会总部。

中心建筑始建于1861年,前身为德夏银行前培训中心。2013年10月,中比《关于在布鲁塞尔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签字生效。2014年3月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多次提到中心建设事宜,中比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建设目标。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是首个采取部省合作共建模式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丰富地方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形式和层次,促进中比、中欧文化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央地合作共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刘宇标签: 中国文化中心 欧盟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