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日本的“雪国”:艺术不仅仅为视觉

中国日报蔡虹 单懿 2015-09-15 10:47:57

在日本的“雪国”:艺术不仅仅为视觉

新泻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上蔡国强的作品《蓬莱山-I》 (蔡虹 摄)

举办艺术节,各地的艺术家来越后妻有地区创作,需要当地人帮助和参与。这是一个当地人学习艺术、参与创作的过程。艺术家以当地的居民、土地和生活环境为灵感,与村民和志愿者一起完成他们的作品。那些被废弃的房舍和学校经艺术家的创造和改造又以另一种面貌出现。

一些艺术家创作了新的作品。2000年美国著名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James Turrell)

名为《光之馆》的建筑,供人住宿和使用。他们希望创作有生命力、能够一直存续下去的作品。

如今虽然当地仍然还有一部分人反对举办艺术节,但是85%以上的人都认为艺术节是一件好事。这让北川弗兰很欣慰。

“艺术似乎向我们展示了隐约的希望所在。通过办这个艺术节,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艺术能够影响很多人,确实有这样的力量,”他说。

大地艺术节促进了越后妻有的发展,成为了世界最好的艺术节之一。日本政府希望将它作为日本的一个品牌推出。

越后妻有艺术节能吸引到众多知名艺术家,应归功于北川弗兰的号召力。早在东京艺术大学学习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更喜欢做幕后的事情。“我认为艺术这个东西如果没有人去介绍的话,艺术家可能生存不下去,需要有人去做宣传、运作,去做幕后的事情。”他之后所做的都是艺术家背后的推手。

在担任越后妻有艺术节总监之前,他已经蜚声当代艺术策划领域,是一位享有盛名的公共艺术大师。他策划的重要展览有《安东尼 高迪展》(1978-1979)、巡回日本全国77所中小学的《给孩子的版画展》(1980-1982)、共38万人参与、以反对种族隔离为主题的《向种族隔离说不!国际美术展》(1988-1990)等。他一直致力通过实践艺术与社会结合,推动社区建设。北川弗兰获得过多项大奖,其中有法国艺术文化勋章、日本政府授予的文化艺术交流奖、以及澳大利亚名誉军官勋章等。

川端康成在他的《雪国》开场时写道:“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就是雪国”。这个雪国便是越后妻有。如今艺术节留下的作品点缀着“雪国”,让它在白雪皑皑的漫长冬季也不再寂寞。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日本 艺术节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