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可以对“新苏伊士运河”有所期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及举国正为一个大项目而欢欣鼓舞。8月6日,“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埃及政府举行了盛大的开通仪式。据悉,新苏伊士运河项目长度共计72公里,其工程包括将原有旧河道拓宽、加深,以让更多的船只得以双向通行;开挖一条长达37公里的与旧河道平行的新河道,这一新航道虽暂未实现全程双向通行,但已允许频次更高的船只更为快速地通行。据称,新的运河通航后,船只等候通过的时间可从11个小时缩短为3个小时,运河同时通航的船舶数量也将从平均23艘增加到97艘。

  老苏伊士运河完成于1869年,它的开通第一次将红海和地中海连接起来,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从而成为世界上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大大节省了航运时间,对国际贸易发挥了颠覆性的作用。

  “埃及给世界的礼物”“另一条世界繁荣动脉”,这是埃及政府为新运河项目的高调“定调”。在开通仪式上,埃及总统塞西说:“埃及人需要向自己和世界证明,我们依然是有能力的。”新运河的开通,对于埃及人而言确实是提振民族信心的一剂强心剂。

  除了提振民族信心和政府威信,埃及还欲借新运河项目让埃及经济重生,并惠及民众。整个新运河项目耗资达82亿美元,全部由埃及政府和埃及企业自行筹措,拒绝外国资本投资。埃及总统塞西说:“希望每个埃及人都能在这个项目中拥有股份。”埃及政府还表示,新运河工程预计将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新苏伊士运河只是日后一千多步中的第一步。”塞西说。沿着新运河的建设区域,埃及还将打造新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来自中国的投资是埃及政府十分看重的一块资源。

  8月13日,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处举办新闻茶话会,就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与中国关系向中国媒体说明情况。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在茶话会上指出,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不管是对于埃及还是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都有着重要意义。

  邢厚媛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也是苏伊士运河最大的使用国。中国对欧贸易的60%要经过苏伊士运河运输,占运河通航船只的10%以上。新运河的开通,可以大大减缩等待时间,节省了大量燃油成本,这对中国海运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其次,新运河的开通加快了国际物流的运转效率,繁荣了沿线的国际贸易,“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的开发也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此外,新苏伊士运河还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呼应对接。

  邢厚媛也提出了中国企业对新苏伊士运河未来建设的几点期待:“希望新运河开通后不要很快涨价,因为这样会加重中国航运和贸易企业的负担。希望埃方能够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更多中国企业有机会参与新运河的相关基础设施和辅助设施的建设,参与运河走廊经济带的开发。希望埃方保障中国商船和相关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此,埃及驻华使馆新闻参赞胡达·杰达拉回应称,运河安保措施非常严密、等级非常高,而且埃及整个的安全局势目前已明显好转,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船只都能够非常安全的通行。目前新运河项目也没有涨价计划,如果未来有涨价机会,也会通过科学评估和测算后再推出。

  胡达·杰达拉还表达了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她说:“目前苏伊士运河的通航费用是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我们了解中国对于本国货币的国际化非常看重,只要符合两国利益,从未来发展看,两国贸易走到用人民币结算的这一步,也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埃及驻华使馆旅游处旅游参赞阿布补充强调,埃及安全局势是稳定的。他称,新运河开通后,埃及提出最新的口号就是“从埃及到世界”。2015年上半年已有6.5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过埃及,这从侧面证明了埃及是安全的。阿布还表示,埃及将力图借新运河项目推出“新苏伊士运河区”旅游项目。埃及还希望通过开通更多从中国到埃及的直航航线,推出更多的签证便利化措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访问埃及。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