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关注安倍战后70周年讲话 期待“真诚道歉”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4 13:55:33

中国日报网8月14日电(蔡东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4日下午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今年8月15日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 安倍将以何种姿态和措辞来回顾历史,谈话是否会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进行明确的反省和道歉,引发外媒普遍关注。

安倍将于14日下午晚些时候通过内阁决议的方式发表此次谈话,并在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分析,安倍选择在14日决定的背后原因或许是,鉴于70周年谈话成为政治问题,有意避免天皇会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的终战纪念日这一天。

预计谈话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对过去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程以及对国际贡献的决心。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安倍谈话将总体上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歉意”和“侵略”表述采取引用村山谈话的形式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有可能被批“是否为安倍自身的道歉模糊不清”。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要求“安倍谈话”沿袭“村山谈话”的道歉内容,并明确日本曾经侵略他国的事实。199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纪念日,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谈话,对日本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成为日本和亚洲多国改善关系的基础。

***日本:政界两种声音 民间支持道歉

鸠山由纪夫于本月12日访问韩国时在韩国烈士墓前下跪谢罪,并表示“村山谈话”对日本在二战中进行殖民统治这一历史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谢罪,像村山首相这样的道歉行为不能停止,要直到受害国满意为止。

而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在11日参加某电视节目时,就“安倍谈话”发表个人意见,她认为日本没有一直谢罪道歉的必要,谈话中无需提及谢罪内容。

据日本最近一项民调显示,认为应使用此前首相谈话中用过的“对殖民统治及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等表述的日本受访者已升至4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