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驻古巴使馆时隔54年重开 人权等仍成交往障碍

中新社刁海洋 2015-08-15 06:0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驻古使馆时隔54年重开 禁运人权等仍成交往障碍

中新社华盛顿8月14日电 (记者 刁海洋) 美国驻古巴使馆1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开放,并举行升旗仪式。美国务卿克里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并会见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

美古关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恶化,美国于1961年关闭驻古巴使馆,并从1962年起对古巴实施全面禁运。去年12月,美古关系在中断半个多世纪后出现缓和迹象。双方上月20日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14日,美国驻古巴使馆举行开馆仪式。美国务卿克里、美古政府官员、古巴民众等数百人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克里此访也是美国务卿时隔70年再次访问古巴。

在人群中,三名美海军陆战队老兵备受关注。54年前,他们曾最后一次在美国驻古巴使馆前降下美国国旗。在当天的仪式上,他们亲手将一面星条旗交给三名现役美海军陆战队队员,完成了一次时隔半个多世纪的交接。

克里在当天的仪式上回顾了两国的交往史,他表示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已经让一代人经历了成长又老去的过程,世界格局在此期间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会让双方受益,重开使馆对两国加强政府间交往、民间交往至关重要。

在开馆仪式后,美古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就环保领域合作、执法部门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他表示,古巴对自身的人权状况感到骄傲,他还暗指美国在种族歧视、警察过度执法以及关塔那摩监狱等问题上存在不足。

克里当天表示,美古计划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开启双边关系的“全面正常化”,他还敦促美国会尽快解除对古巴的制裁。

透过两国目前的外交往来不难看出,两国距离外交关系的全面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古巴要求美国立即在行政和立法层面终止制裁,但这一要求目前在美国会面临较大阻力。另一方面,美国不愿放弃一直以来的价值观输出,会持续以民主、人权等问题施压。

此外,美国明确表示不会改变移民法规,这几乎意味着古巴公民只要踏上美国领土,便可滞留美国。

日前刚刚度过自己89岁生日的古巴前领导人菲尔德·卡斯特罗在古巴媒体上撰文称,他对古美复交并无异议,但他认为美国的制裁严重伤害了古巴。他说,“美国欠我们数百万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卡斯特罗的言辞并不意外,毕竟华盛顿与哈瓦那之间长期存在的紧张与分歧一时难以抹平。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