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年前今天英德两军因圣诞节休战 互赠食物美酒

腾讯网 2014-12-25 13:29:50

百年前今天英德两军因圣诞节休战 互赠食物美酒

  一战时在战壕中休息的英国士兵

一百年前的今天,西线无战事

自1914年7月28日起开始的那场波及全世界多数国家的世界大战,历时四年之久,三十多个国家、15亿人口被卷入了战争。其中英、法、比三国的军队同德军对抗的西线是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

1914年8月3日,英国因德国入侵比利时而对其宣战,要求必须维持比利时的中立。仅过了一个月,德军的军事推进已经来到距离巴黎仅70公里的地方。不过在第一次马恩河战役中,英法两军借由出现在德国第一、第二军团之间的缺口,进行强攻迫使德军撤退,成功阻挡了德军继续前进的步伐,致使后者撤退至埃纳河北边处,转入战略防御并开始于此处挖掘战壕,这也成为在接下来三年西线僵持局面的肇始。很快的,从北海到瑞士边境的土地上,双方各自延伸其战壕系统。

在战争初年的圣诞准备期间,曾陆续出现一些和平倡议:101位英国妇女参政运动者联合署名向德国与奥地利妇女发出了一封“圣诞公开信”,教宗本笃十五世也曾向各国政府呼吁签订正式的休战协定,他恳求“至少在天使歌咏之夜,让枪炮沉默下来”。各国官方都予以了严正拒绝。

但神奇的是,尽管双方没有正式休战,沿着西线有大约10万名的德军和英军自发地中止了战事。第一个休战案例始于1914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当时德军在比利时伊佩尔地区开始装饰起他们的战壕周遭。12月25日,在法国的弗洛没乐镇,英国和德国士兵为他们在一周前的一次夜袭中牺牲的同伴一起举办了一场合葬礼。大家唱起颂歌,人们相互交换帽徽和制服纽扣。德军给英国人送去香肠和杜松子酒,并得到英国士兵回赠的罐头牛肉、香烟和茶。之后陆续有两军的士兵放下武器,走到一起共同欢庆节日,西线出现了独特的“无战事”。

不过这一情况显然惹恼了英国第二军团指挥官赫拉斯·史密斯-多伦爵士,他下令严禁军内任何人与敌对德军交流。之后的几年,炮兵的炮击手也被要求承诺在平安夜确保战斗不会中断。军队甚至会被轮流调往不同的防区,以免他们与敌人混得太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田阿萌标签: 德军 马恩河战役 1918年 战壕 Chater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