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丝绸之路赋予中欧合作新契机

新华网商婧 胡小兵 范军威 2014-09-05 21:13: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柏林9月5日电(记者商婧 胡小兵 范军威)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5日“走进德国”,在德国首都柏林与中德两国经济、政界人士及专家学者举行座谈,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加强中欧及中德合作带来的新契机,谋求合作共赢之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用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赋予了丝绸之路新的生机,顺应了全球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孟繁壮说。

  孟繁壮介绍了近年来中德两国经贸合作情况。他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德两国利益交汇与合作需求不断上升,两国作为新丝绸之路两端最大经济体,经贸合作基础坚实,并在中欧经贸关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无论从经济总量、人口总量还是资源储量等角度都在世界版图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德两国应以此为契机,走上合作共赢新丝路。

  德国国际政治和经济智库席勒研究所副所长赖纳·阿佩尔说,“新丝路”不仅有连接中欧交通运输、经贸往来的渝新欧铁路,也是中欧沟通合作纽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欧洲发展带来很多机遇,推动中欧双方经贸、产品、技术交流及人才往来,具有极大发展潜力。

  8月11日,由10辆上海大众途观组成的新华社“新丝路 新梦想”集成报道采访团车队开启了历时30余天的境外采访,奔赴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横跨亚欧大陆。9月4日,车队抵达本次采访行程末站德国。

  今年3月,习近平在访德期间表示,展望未来,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新丝路 新梦想”采访团德国之行将先后探访柏林、沃尔夫斯堡、不莱梅、杜伊斯堡、法兰克福等城市,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全方位报道丝绸之路与中欧两地历史渊源,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构想为推动中德两国合作共赢带来的新局面。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北京警方启用无人机对北部山区空中查毒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