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胜利:甲午之败是海洋观念之败

中国日报网彭奕宁 2014-08-28 15:46:18

吴胜利:甲午之败是海洋观念之败
2014年8月28日下午,“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闭幕式在山东威海新港码头海军88船上举行。(中国日报 彭奕宁 摄)

中国日报威海8月28日电(记者 彭奕宁) 28日下午,海军总司令吴胜利在“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闭幕式上表示,甲午之败是海洋观念之败。大国的崛起就是海洋强国的崛起。中国将深刻吸取教训,坚定不移地发展海军,努力建设一支与海洋强国地位相衬的强大海军。

吴胜利表示,当前我国海上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台海局势仍充满不确定性,钓鱼岛、黄岩岛、西沙、南沙热点不断。中国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有效维护海权,大力拓展海权,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的发展道路。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在山东威海新港码头海军88船上举行,邀请了来自中国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史学会等单位的150多名专家参与发言和讨论。

海权是决定国家和民族命运的重要因素,是国家综合国力的战略依托和潜力所在,吴胜利在讲话中表示,血的教训证明了面向海洋则兴,放弃海洋则衰。中国必须树立新型海洋观,不但认识到海洋是连接世界的通道,也具有极高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地位;不但要利用近海和单一的海洋平面空间,还要拓展到深海,空天灯多维立体空间;不但要守住现实权益,又要积极进取,主动开拓,参与国际海洋规则和秩序的构建。

在海军建设方面,吴胜利表示,除了要保持忠诚纯洁,海军需要大力提高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的能力,抓好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把海军最大的作战能力准备出来。

研讨会开始之前,88船在威海附近海域举行了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在国歌奏响并集体默哀之后,海军88船和所有海军在港舰艇同时鸣笛。舰上官兵将五篮鲜花撒入大海祭奠为国捐躯的北洋将士,并放响19声鸣炮追忆国耻军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