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作者:莫小亮 来源:中新社
2014-08-27 15:33:00

  中新社威海8月27日电 (莫小亮)中国海军27日在山东威海刘公岛附近海域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缅怀甲午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

  上午10时,由盐城舰、临沂舰、大同舰3艘导弹护卫舰、综合保障船88船及2架舰载直升机组成的海空编队,分别向预定海域航渡。

  11时30分许,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正式开始。汽笛长鸣,炮声隆隆。参加祭奠仪式的官兵代表向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默哀1分钟,停靠在军港内的海军各型舰艇一起鸣响汽笛,礼炮分队鸣放19响礼炮,官兵敬撒鲜花,并许下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强军习武,报效祖国;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梦圆中华”的誓言。

  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仪式并讲话。海军政委刘晓江主持海上祭奠仪式。

  吴胜利指出,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目的是缅怀为国捐躯的北洋海军将士,铭记惨痛历史,强化忧患意识,激发责任担当,更加深入有力地推进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新中国对海军建设高度重视,60多年来,中国海军已发展成为一支核常兼备、具有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能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海上作战力量,有海无防、丧权辱国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当前,国家对建设强大海军的决心坚定,国人对建设强大海军的期盼热切,国力对建设强大海军的支撑强大,海军作战范围由近海向远海延伸,使命任务由抵御外敌海上入侵、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向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方向拓展,蒙受国耻、蒙受军耻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吴胜利强调,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战略形势,面对日趋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我们一定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建设以海军为基本力量的强大海权,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海军梦而奋斗。

  解放军总部机关、海军、军事科学院、济南军区、沈阳军区和国家部委机关、山东省、辽宁省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甲午战争专家、学者代表约600人参加了海上祭奠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