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南字语:一个法国馒头引发的血案

中国日报南南字语 2014-08-11 17:37:41

 

南南字语:一个法国馒头引发的血案

法国面包店。(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巴黎8月11日电(南南字语) 据巴黎在线网站报道,英文里用谚语“bread and butter”来形容某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生存所必需的,这个谚语用来形容面包之于法国人的意义是再适合不过了。

典型的法国面包baguette(法棍)风靡世界,可谁又能想到在法国历史上这个长长的面棍子却曾经引发过起义,甚至血案呢?

每年的七、八月是法国人外出度假的时节,休假期间商店大批关门,就连面包房也不例外。然而,从前可不是这样的……

被视为法国人民最基本的食物,面包的匮乏甚至曾引起法国历史上多次起义。在1789年10月21,法国大革命期间,由于粮食短缺、面包价格飞涨,法国人民饱受饥荒。丹尼斯-弗朗西斯科,一个 marché-palu街上的面包师,被控诉私自将新鲜面包藏在自己的地下室,导致群情激昂的法国人民把这个可怜面包师的头给扯了下来,挂到了格雷夫广场的灯柱上。

自那之后,新的议会颁布了一项法令,要求面包师不惜任何代价都要服务法国人民。从20世纪起法国就有了带薪休假,一开始是每年三周,后来变成了五周,可是这样一来面包师的休假就成了问题,没有人做面包的话城市里面包短缺情况又会发生,说不定就又要有暴动和起义。

于是,1957年法国宣布了一项法令,面包店不能自己决定休假日期,市政府决定面包房的营业周期。

具体做法是,在巴黎的面包师们被分成两波休假,按照法令夏季面包店七月和八月中必须营业至少一个月。法令还规每个居住区至少有一家面包房得持续营业。

在法国历史上,有这种规定的只有两个职业,一个是面包师,另一个就是药房的药剂师。开玩笑地说,谁放假了他们两个也不能放假,药剂师负责治病,面包师负责救人。

尽管法国大革命已经过去了上百年,但是这项传统却延续了下来。现在每年巴黎市政府在七、八月休假前就会将休假期间吃不吃得上面包的问题提上议程,并正儿八经地制作一份《八月在巴黎哪里可以找到开业的面包店》指南。

然而,为了简化商业活动,据说巴黎政府将在2015年夏天取消这项传统法令,面包师们可以自由选择自认合适的假期。

“这可太糟糕了,有可能以后八月里有半个月都找不到一家开业的面包店!”巴黎Saint-Maur街的面包店店主沙武瑞(Chaourie)先生担忧的说道。他认为面包店主们应该组织起来协商不要影响休假期间面包的供应,否则巴黎市民又将遭受新一轮的忧虑。

本报实习生蔡菲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法国馒头 血案 西岱岛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