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改革再受阻 《责任公约》拳头措施违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8 16:30:00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欧洲时报》8日报道,法国宪法委员会删除《责任公约》的一条拳头措施后,法国政府打算通过税务途径维持支撑购买力的承诺。

  据报道,被删除的措施是:逐步减少薪酬介于法定最低工资(Smic)及最低工资1.3倍的领薪者缴纳的社会分摊金。此举可望惠及520万私企领薪雇员和220万公务员。具体说,对于拿最低工资的全工来说,相当于一年少交520欧元。这条措施估计总共耗资25亿欧元,原拟2015年1月1日开始实行。

  法国财政部和社会事务部6日宣称,暑期过后将提出相同规模的替代措施。总理府消息人士称,有多种渠道可以考虑,如普遍化社会捐金(CSG)、所得税、净纳税额减税优惠(créditd'imp.t)及就业补助金(PPE)。

  据报道,法国宪法委员会认为,领薪雇员社会分摊金递减措施“轻视了平等原则”。删除这条措施对政府和奥朗德总统大力推行的《责任公约》是一个沉重打击。

  据法国财政部称,第二套计划要么纳入2015年的财政法草案,草案应于9月出台;要么纳入2015年社会保险筹资法草案;要么两者兼有。

  财政部长萨班、社会事务部长图雷纳女士和预算国务秘书埃凯尔共同签署了一份公报,宣称政府“决心提高领薪雇员的购买力,以及更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购买力。”

  法国财政部表示,这是宪法委员会在领薪雇员分摊金问题上收紧了相关法律解释,这是很难根据预期经济变化预测的。总理府强调,2007年《促进工作、就业及购买力法》(TEPA)对采用加班机制的领薪雇员和雇主,实行减轻其社会分摊金措施。宪法委员会当时对TEPA法的评断就和现在不一样。

  据悉,法国宪法委员会还删除了进一步减少某些私人雇主的社会分摊金措施。政府称这纯属程序问题。法国政府在公报中声称,“这条措施将在2015年社会保险筹资法草案中再次提出。”

  萨班、埃凯尔和图莱纳女士对宪法委员会对《责任公约》的其它措施开了绿灯感到满意,主要是惠及企业的措施。法国宪法委员会还赞同了减少低收入家庭所得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