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炒作“中国黑客”入侵美高官电邮 我大使驳斥

环球网孙卫赤 2015-08-12 07:36: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环球时报记者 张怡然王晓雄】“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又向美国媒体透露有关“中国黑客”的“独家消息”了,这次炒作的内容是美国政府高官的私人电邮遭入侵,涉密内容可能已被“黑客”掌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0日报道称,“中国黑客”至少从2010年4月开始,一直试图入侵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的私人电子邮箱。中国网络问题专家秦安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美国媒体频繁渲染“中国黑客”已经没有多大意思,最好还是多报道些有建设性的内容。

    NBC这则报道的消息源是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2014年的绝密简报,以及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这名情报官员称,黑客在2014年国安局发这份简报时仍在继续他们的网络攻击,目标是美国负责国家安全和贸易事务的最高层政府官员。美国安局的简报显示,“中国黑客”还会窃取政府官员的电子邮箱通讯录,通过向其朋友和同事发送恶意软件来渗入他们的社交网络。美国官员先后使用“跳舞熊猫”和“紫水晶军团”代号称呼“中国黑客”的这一行动。

    NBC称,国安局的简报和消息人士都没有透露私人电子邮箱遭入侵的政府官员名字和职务级别,但“中国黑客”发起行动的时间与希拉里·克林顿担任美国国务卿的时间(2009年1月至2013年2月)重合,她前段时间被爆用私人电邮处理公务。

    NBC在报道中还汇总了另外一些有关“中国黑客”的报道: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前,“中国黑客”攻击过总统候选人竞选团队的电子邮箱,成功入侵了麦凯恩的私人通讯系统;据斯诺登此前披露的一份美国国安局文件显示,中国在2010年末试图窥探4名美国官员的电子邮件,包括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迈克尔·马伦海军上将;上周NBC称,美国国安局的一份秘密地图显示,“中国黑客”在近5年的时间里成功攻击了美国600多个目标,包括政府机构以及谷歌等公司。

    NBC的这篇独家报道迅速引起各大媒体围观,有的直呼美国的网络环境令人无法放心,有的则煞有介事地分析起“中国黑客”攻击官员私人电邮行动的原因。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列举了三点:首先,此事表明,美国政府官员是网络安全最薄弱的一环,他们容易落入钓鱼陷阱,让黑客轻易获得用户名、密码和其他重要信息;其次,入侵电子邮件或许只是黑客拿到的第一把钥匙,它能使政府雇员的整个电脑系统落入险境;最后,该网站提到了希拉里的“电邮门”,暗示“中国黑客”获得的官员个人电邮内容中有可能包含国家机密信息。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打击跨国网络黑客攻击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进行无端指责、搞麦克风外交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适得其反”。英国《卫报》11日报道称,技术咨询顾问韦恩斯特恩表示,他对美媒将政府官员私人电邮遭攻击一事归咎于中国持怀疑态度。他说:“许多邮箱地址都公布在了网络上,迟早会遭到钓鱼袭击。如果有黑客采用钓鱼方式攻击了数亿个电子邮箱,其中肯定包括了政府雇员的账户。”

    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外交官员日前正在为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美国媒体在这个关键时期频繁炒作网络安全话题,有为美国在“习奥会”之前造势的考虑,届时网络问题可能成为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

    秦安表示,看待这种炒作须透过现象看本质。第一,中美高级官员会在这段时间密集见面,美国政府没有必要把绝密文件交给媒体发布;第二,美国是一个所谓的新闻自由国家,政府和媒体不一定存在默契,往往有分歧;第三,西方媒体善于编故事;第四,中美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网络强国,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渲染冲突。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黑客 中国黑客 谷歌 美媒 电邮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