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危难时刻彰显大国担当--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任务全景回顾

中国日报张刚 通讯员 熊利兵 2015-04-14 21:32:01

危难时刻彰显大国担当--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任务全景回顾

撤离人员登上临沂舰。熊利兵摄

行动开始前,海军就发出指示:快靠快离,尽全力撤出在也门人员

快!快!全力!3个“关键词”,透出无比坚定的决心和对撤离行动的高标准。

从战乱地区撤出人员,风险大、变数多,需要决策者运筹帷幄,更需要执行者当机立断。分秒之间,一条连接编队各舰的神经在飞速传导,脉搏在强劲跳动--

在之后的短短几天里,三艘护航舰艇在编队的调度下,西进荷台达,东进索科特拉岛,北上亚丁,南抵吉布提……在横贯千里的亚丁湾上展开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救援行动。

快速反应,是一支部队指挥中枢的命脉。

依托海军新型一体化指挥平台,各级指挥机构逐步具备了战场环境动态感知、兵力行动精确定位的信息化指挥能力。同时,一大批经过中外联演、实兵演练、实战化训练的高素质指挥员和参谋人才在信息化“中军帐” 迅速崛起,娴熟运用信息化手段,从容指挥调度部队。

外媒这样评价:在极短时间内,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同步开进,甚至在一天内分三个方向同时展开行动,这是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海外投送的最高表现形式,中国海军在这次行动中展现了这种能力。

而能力不会凭空产生。护航编队在这种复杂环境下的优秀素养和完美表现,得益于平时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长期的积淀。

启航以来,编队始终按照“源于大纲、严于大纲、细于大纲、高于大纲”的要求,按照“第一时间掌握真实情况、第一时间主要指挥员到位、第一时间主力部队能够上得去”的要求,将各指挥所和任务舰艇放在复杂条件下摔打,强化实案化、全过程、全要素实兵实装演练,在大风浪中顽强练兵,在远海大洋上摆兵布阵,在复杂情况下真打实抗。

一支基础训练扎实的部队,才能面对种种“意想不到”应对自如。正是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锤炼部队,让护航编队具备了在各种复杂环境下出色的攻坚能力。回顾那些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我们有理由为这支训练有素的编队点赞。

编辑: 田阿萌标签: 也门 撤侨 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