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9月27-29日在东京举行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9月27-29日在东京举行

   

6月8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前期磋商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日报 摄影记者 冯永斌)  

中国日报网5月7日电(小唐) 6月8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前期磋商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代表在磋商会上热烈讨论了相关事宜并对有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确定了第十届论坛召开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即今年9月27日到29日在东京的大仓酒店举行。

中方代表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是过去九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亲历者之一。对于过往种种,他说:“中日关系在我们的努力下有好的进展,那就得到了很大的安慰。可惜的是曾经有一度友好的进展,后来又有了反复,这十年多少有些伤感之处。”不过他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日双方代表历来在政治观点上没有重大的冲突,可以说在意愿上是相当一致的,也许在表述上有一些小区别,但不是方向性的分歧”。

针对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举办,赵启正说:“在(目前)这样一种复杂的中日关系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提出一种放弃枝节的问题,而抓住主要的问题。放弃临时性的波动而看到主流的方向,提出新的见解促进双方的民意,促进世论和舆论是我们这次的任务。”他还指出,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中日间的经济交往在增多,特别是中国人访日的人数明显升高,这也是民意的重要表现。

的确在目前中日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有声音质疑召开中日论坛的必要性。对此,日方代表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在磋商会上回应称:“正像刚才赵启正先生用非常有感情描述的那样,我们不仅要持续对话,还要进一步加强对话。我们有充分的原因、充分的理由去做这件事情。赵启正先生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我自己本人也和赵先生一样,我们并不是悲观主义者,可以说算得上是一名乐观主义者。我的朋友也经常这样说我,悲观主义产生不了什么,乐观主义也有可能失败。但是我觉得乐观主义有可能孕育新的希望,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赵先生所提到的现在的困难局面我们是可以克服的。”

对于此次论坛召开的时机,日方代表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称“具有决定性意义”,因为有关方开始探索在今年秋天APEC会议的时候实现首脑会晤的可能性。同时他强调,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是前几届论坛的集大成之作,具有总结的意义。

当天出席磋商会的日方代表包括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前日本银行副总裁山口广秀,日本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中方代表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彭克玉,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高岸明。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9月27-29日在东京举行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 中日论坛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