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进青州博物馆 领略别具一格的龙兴寺佛教文化

走进青州博物馆 领略别具一格的龙兴寺佛教文化

青州博物馆正门

中国日报网青州9月16日电(记者 王菁) 9月16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走进青州博物馆,那里是璀璨的青州历史文化的缩影。采风团重点参观了并称为三大“镇馆之宝”的龙兴寺佛教造像展厅、“宜子孙”玉璧和明代赵秉忠的状元卷,其中青州别具一格的佛像风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博物馆解说员介绍说,青州是古代路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因此青州佛教造像的艺术风格,独特鲜明,主要表现在佛像的嫣然一笑以及北魏时的高浮雕背屏、北齐时的“曹衣出水”式单体圆雕上。

青州龙兴寺始建于北魏时期,曾作为山东地区的中心寺院,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存世长达800余年,后被战火所毁。1996年10月,在龙兴寺遗址出土了600余尊石刻佛教造像,这些珍贵文物的出土轰动了国内外,被评为1996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之后又被评为20世纪百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可惜的是,所有佛像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其中有一尊东魏时期的贴金彩绘菩萨像,虽然两臂已失,但其清秀的面容、迷人的微笑、高雅的气质、富丽堂皇的装饰仍征服了众多前来参观的游客。有人将其称为“东方的维纳斯”,也有人认为她的神秘微笑堪比蒙娜丽莎。 近年来,这批佛像应邀巡展于美、英、日、德及港台等海内外各大博物馆,被誉为“世界上飞得最远的佛像”。

青州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1984年建设新馆,占地40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四万余件,有八个常设展厅,展出文物2000多件,2008年5月,青州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家县级综合性国家博物馆。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青州博物馆 山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