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媒:奥巴马劳尔会晤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法媒:奥巴马劳尔会晤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21日,奥巴马夫妇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面。(图片来源:路透社)
 
 
法媒:奥巴马劳尔会晤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奥巴马夫妇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参加晚宴。(图片来源:路透社)
法媒:奥巴马劳尔会晤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奥巴马夫妇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参加完晚宴。(图片来源:美联社)
法媒:奥巴马劳尔会晤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奥巴马通过翻译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交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法媒:奥巴马劳尔会晤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奥巴马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交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3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宫会面,两人就结束美古这对“政治世仇”间持续数十年的僵局进行突破性的谈判。二人表示要搁置分歧,望两国关系迈入奥巴马所言的“新的一天”。

***“永远埋葬冷战冲突”

奥巴马携美国代表团访问古巴的行程正在进行中。21日上午,奥巴马来到哈瓦那革命广场,参加向古巴著名诗人和民族英雄何塞•马蒂雕像敬献花圈的仪式。随后,奥巴马在革命宫与劳尔会晤,两人面对镜头微笑握手,闭门会谈逾两个小时后共见记者。

法新社报道称,尽管美国和古巴目前仍在诸多方面存在分歧,比如美国尚未完全取消对古经贸封锁,并且美国指责古巴在基本人权方面存在问题,但两位国家领导人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将冷战时期的冲突永远埋葬。

奥巴马说,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总统访问古巴的场景简直“无法想象”,“但今天是新的一天,我带来了美国人民的祝愿和友谊”。

劳尔则在开场白中称赞奥巴马政府近来实施的放松对古巴管制的举措“具有积极意义”,他建议古美这对昔日的敌人从美国游泳女将黛安娜•奈雅德横渡佛罗里达海域的壮举中汲取灵感,希望两国能够跨越重重障碍,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黛安娜挑战了两国地理位置的极限,这一英勇壮举中包含的重要信息同样也适用于古美双边关系。既然黛安娜能跨越我们两国间的阻碍,我们为什么不行呢?”劳尔说。

***再次提及关塔那摩

不过,劳尔也在当天的联合记者会上再次重申,美国解除对古巴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禁运以及归还非法占领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依然是摆在两国关系正常化道路上的最主要障碍,“这是必要的,因为封锁仍然存在,而这令人感到沮丧”。

关塔那摩基地问题是困扰古美关系的历史难题。古巴一直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基地,在古美关系交恶的时候,美国可以充耳不闻,但是在古美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归还关塔那摩基地就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尽管奥巴马提出将关闭因虐囚事件而遭到全世界谴责的关塔那摩监狱,但白宫表示没有归还关塔那摩基地的计划。今年2月29日,美国防长阿什顿•卡特再次强调美国立场,称关塔那摩是一个“战略要地”,“它对我们很重要,我们打算紧紧抓住它”。

对此,奥巴马表示:“禁运一定会结束,但具体什么时候结束我并不确定,但我相信它会结束。”他还说,在经历了五十多年的艰难岁月后,美古两国的关系并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发生彻底变化,但美国承认古巴做出的决定,“最重要的是我一直认为古巴的命运并不由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来决定,古巴的未来应该由古巴人自己决定”。

***22日上演“重头戏”

根据行程安排,22日,奥巴马将在古巴国家剧院发表电视演讲,然后在观看美国棒球队“坦帕湾光芒”和古巴国家队的表演赛之后搭机回国。白宫表示,电视演讲将是奥巴马此次古巴之行的重头戏。

有分析称,预计奥巴马将谈论美古两国间困难和复杂的历史,目前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以及他对美古这两个前冷战敌人之间未来关系的展望。

(编辑:党超峰)

 

编辑: 党超峰标签: 奥巴马 劳尔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