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5:27:32

8.古代纳西东巴文献手稿

东巴古籍文献是用两千多个“世界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字写成的东巴经,目前存留二万余卷,分别收藏于我国的丽江、昆明、 北京 、南京、台湾及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东巴古籍文献的内容涉及历史、哲学、 社会学 、宗教学、语言文学 、音乐 、美术、舞蹈等几乎所有的传统学科,被国内外学术界誉为“古代纳西族的百科全书。

以东巴教为载体的东巴文化,贯穿纳西古代上千年来的社会发展历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式多样,内容博大精深。最令世人惊异的是:纳西先民创制了2000多个象形文字,形成了特有的文字表达方式和书写风格,并用这种文字写下了数以万计的东巴古籍。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东巴古籍文献是用两千多个“世界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单字写成的东巴经。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东巴古籍文献为纳西族东巴自制土纸做成,由自制的墨和竹笔写成线订册叶装